金羊网讯 羊城晚报记者宋王群,通讯员钟金华报道:26岁江苏籍李女士来到深圳,打算经罗湖海关赴香港购物,由于人生地不熟,想找个导购,便用微信约到了香港籍男子蔡某。孰料蔡某见财起意,趁其不备盗走钱财及手机。经警方追踪侦查,蔡某最终落入法网。4月13日,蔡某因盗窃被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依法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网寻导购港男赴约

  2015年11月1日18时许,李女士只身一人从江苏来到深圳,在深圳火车站附近找到一家酒店入住,准备翌日到香港购物。躺在床上的李女士百无聊赖,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到一个微信名为“亲”的27岁香港籍男子蔡某。李女士心想:自己人生地不熟,如果有个当地人陪同导购,一定能买到价廉物美的东西。李女士与蔡某互加好友,越聊越投机。当得知李女士想赴港帮亲戚购买手机时,蔡某称香港手机价格便宜,今晚回香港,可带其一起去。李女士开心不已,两人相约经罗湖海关前往香港。逛了一会,天色已晚,两人便在尖沙咀吃饭后折返酒店休息,打算第二天再到香港购物。

  见财起意盗走财物

  回酒店后,两人继续闲聊。蔡某非常健谈,李女士慢慢对其产生好感,消除了戒心。翌日一早,蔡某约李女士赴港购物。李女士称自己先去洗个澡,让其稍等。蔡某看见酒店房间桌子上有个黑色钱包及1部iphone6plus手机。蔡某心痒难耐。趁李女士洗澡之机,打开钱包,发现里面有5000余元人民币及1000余元港币。蔡某犹豫了一会,将钱包内现金及iphone6plus手机塞入囊中,匆匆离去。待李女士洗完澡出来,发现蔡某不见踪影,自己随手放在桌子上的手机及钱包内的现金也不翼而飞。李女士怀疑蔡某盗走了其财物,便用另外一部手机微信联系到了蔡某。蔡某称自己是拿了李女士的手机和现金,过几天就会归还。李女士要求其立即归还,不然就报警。蔡某称暂时归还不了。李女士随即报案。

  布下天网截获盗贼

  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车站派出所接到李女士报警后,通过查看视频监控及调查走访,掌握到蔡某的基本情况,并将其列为通缉在逃人员。2015年12月7日,蔡某在罗湖口岸边防检查站被民警截获,带至深圳车站派出所审查。在大量证据面前,蔡某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蔡某交代,其在香港新界一家餐厅当服务员,当时来深游玩,通过微信聊天认识了李女士,本来是想陪她一起去香港购物,但一时起了贪念,才将其手机和现金盗走。后来李女士告知已报警,如果及时归还,就去销案。蔡某想着反正不偷也偷了,自己人在香港,深圳警察应该没那么容易抓到。抱着这一侥幸心理,蔡某很快将盗来的现金挥霍一空,并把李女士6280元购来的手机以3000余元贱卖。让蔡某没想到的,自己这么快就落入了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