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车机器人会来取车并将车放置到空余车位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泊车机器人会来取车并将车放置到空余车位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不久前,一款出自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停车机器人成了科技界的“网红”,5月27日,该公司的创始人33岁的吴昊也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与他 一起亮相的还有这款“最牛停车机器人”。5月31日,记者来到怡丰机器人实验室观察了这台人气爆棚的机器人“自行”搬运汽车的全过程。

  使停车场增4成车位

  记者看到,这个机器人的外形像一个巨大的滑板车,比小轿车要略长,宽则比小轿车略窄,下面有滑轮,表面则有无数精细的科技。在车辆停放位置都有停车位梳齿架设置,每个车位设有固定的梳形架,需对地面打孔。

  开始作业时,记者看到机器人按照匀速非常流畅地驶进一台紫红色的梳齿形AGV机器人,然后将汽车缓缓抬起、退出停车位,又按照一定的速度平稳地运送到另一 个停车位上,在转弯的地方,可以看到机器人非常灵活。在两个紧邻的停车位之间的停车,机器人耗时连两分钟都不到,在实验室中的停车场入口与停车位的距离相 对较远,机器人也可以快速将汽车送往停车位,耗时也在2分钟。

  在机器人“工作”期间,停车场无需工作人员,驾驶员也不用进入停车场内部,只需要将汽车驶入停车平台即可。与传统停车方式相比,该机器人不仅让驾驶员省掉 人工寻找车位、倒车、寻找车辆、寻找出口、停车收费等繁琐环节,而且由于无需预留开车门的空间、多余的走道等,还可以使现有停车场增加40%以上停车位, 解决目前停车难和存量停车场无法增量改造的问题。

  最大承受2.5吨重量

  深圳市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新峰告诉记者,机器人可以承受最大限度2.5吨的重量,市面上普通小轿车和SUV都不在话下,是个力大无比的机器人。

  据悉,这套泊车机器人是“激光导航+梳齿交换”式汽车搬运AGV机器人,定位精准度误差少于5mm,行驶速度最高可达1.5米/秒,通过万向转动设计,能够实现100辆AGV同时调度。

  事实上,怡丰机器人成立于2014年,一年时间就能研发出这样震惊世界的产品了吗?段新峰说,因为之前立体停车库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基础,才有了现在可以在平面进行停车的机器人。

  使用这样的停车机器人费用高吗?段新峰说现在公司对于一个车位的改造和新建需要花费7-10万元左右。他说,目前公司只负责卖这项产品,暂时还未涉及到运营。他说,目前深圳的项目最快在年底,最慢在明年年中,在前海,深圳的车主就可以体验到机器人服务停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