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9时多,刘光亮抵达丽江机场,与前来接机的警方合影。■昨晚9时多,刘光亮抵达丽江机场,与前来接机的警方合影。
■昨日下午5时多,刘光亮在广州白云机场登机前,与宝贝回家广州地区志愿者握手告别。■昨日下午5时多,刘光亮在广州白云机场登机前,与宝贝回家广州地区志愿者握手告别。
■刘光亮被拐前和亲生父母合拍的全家福。■刘光亮被拐前和亲生父母合拍的全家福。

  刘光亮昨日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踏上回家路,今日将在云南与失散多年的父母相见

  新快报讯 记者唐星报道 如今在广州工作的市民刘光亮,4岁时被拐卖到河南,来广州工作后开始寻亲,在宝贝回家寻子网站志愿者的帮助下,他终于找到了分离26年的亲生父母。昨日下午,他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踏上回家路,今日将在云南与失散多年的父母相认。

  收到家人信息以为是梦

  昨日下午三时,刘光亮早早来到广州白云机场,一袭浅色衬衣,身背一个简单的黑色背包,看起来轻松的他,踏上的却是一条不轻松的寻亲路。

  “四五天前第一次和家里联系上,妹妹给我发了条短信,我当时没敢回。”刘光亮说,“我怕这只是一场梦,等我睡了一觉醒来,发现那条短信还在,特别开心。”

  随后,刘光亮和亲生父母第一次通上电话。“当听到电话那头传来妈妈的声音‘我是你妈’时,我的眼泪顿时就掉下来了。”刘光亮说,“妈妈问我过得好不好,还跟我说对不起,我跟她说不用担心,过几天就回来了。”

  昨日下午5时多,刘光亮登机飞往云南。昨晚9时多,他顺利到达丽江机场。由于他老家地处云南偏远乡村,晚上交通不便,他在丽江休息一晚后,将于今日坐车回家,届时父母将在老家村口迎接这个远归的孩子。“见到父母,最想跟他们说的是‘我回来了’!”刘光亮动情地说。

  身世之谜缠绕他20多年

  刘光亮对自己的身世一直存疑,这个谜团像块大石一样压在他心头20多年。

  “我4岁被拐,从小就对我被拐卖前的生活有一点点淡淡的印象。”刘光亮回忆说,“我记得妈妈穿件白色连衣裙在院子里走动的场景,还记得我小时候差点掉进了粪池的经历,有时做梦也会梦到这些事。”

  小时候,刘光亮还发现自己和养父母有些不一样。“养父母全都不吃辣,只有我喜欢吃辣。”刘光亮说,小时候自己的一些生活习惯和周围人有些不同。上小学时,刘光亮听到有邻居议论,说他是买来的孩子,这一切都让他渐渐怀疑起自己的身世。

  十多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光亮确认了猜想,“十多岁时表嫂无意中透露了我的身世,我第一次确认自己确实是被拐卖过来的。”

  2007年底,刘光亮从河南养父母家出来,到广州工作,随后他就开始了漫漫寻亲路。“虽然养父母对我也很好,但总觉得没找到亲生父母是种遗憾。如果再晚十年才开始找,也不知他们还在不在了。”

  父母家人也从未放弃寻找他

  开始寻亲后,刘光亮通过各种寻亲网发布信息,寻找寻亲信息里有没有和自己特征吻合的。他曾找到疑似信息,特意到福建寻亲,结果发现信息有误,失望而归。去年,刘光亮尝试着在宝贝回家寻子网站发布了寻亲信息。

  另一方面,刘光亮的亲生父母也没有放弃寻找他。宝贝回家志愿者介绍,刘光亮老家在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山区,家里是土墙瓦房,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靠种地养 点家禽家畜生活。1990年,年仅四岁的小光亮独自一人在村小学门口玩耍,一辆运输木材的小型绿色卡车把他带走了,不见了宝贝儿子的父母疯了似的四处寻 找,他们在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公安局报了案,也采集了DNA,然后就是毫无头绪地通过各种关系、各种方式进行寻找,可是始终未果。但他们从未放弃,20多 年过去了,儿子刘光亮一直是他们心中最大的牵挂。

  宝贝回家志愿者燕子告诉新快报记者,刘光亮的弟弟也在宝贝回家网站上发布了寻亲信息,志愿者通过排查比对信息,发现他们的信息吻合度很高,于是建议刘光亮去采集DNA。

  去年10月,刘光亮在广州市公安局采集了DNA样本。

  “过了两三个月都没有音讯,我以为又没有希望了。”刘光亮经历了焦虑的等待,去年底身份证还被偷了,这让他更加担心缺少身份信息,影响寻亲。

  等待后,终于传来了好消息!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全警官介绍,刘光亮的亲生父母在云南当地公安机关采集过DNA样本,入库比对成功,甄别发现吻合,于是马上安排他们相认。

  “只要你去找了,这辈子就没有遗憾了。”刘光亮说,“只要你努力了,肯定有希望,因为你的亲生父母也不会放弃你的!”

  (图片均由宝贝回家志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