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黄祖健 通讯员/黄史曼)8月27号上午10时,广州地铁五号线员村站的工作人员钟红燕正在巡视,却发现一名老伯和另一名带着女童的男子纠缠在一起。

  “这是你小孩吗?这是你小孩吗?这不是你小孩 吧?”一位老伯在地铁员村站B出口通道处询问一名男子。钟红燕上前察看,发现男子身旁一名小女孩正在哭泣。该男子在老人的质疑下一直支支吾吾,可是却没有 放开拉着女孩的手,并一直想将小女孩带走。钟红燕立刻上前询问,该男子见有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到来,顿时慌张,又耐不住老伯的纠缠,于是回答了老伯一句 “不是”之后,放下小女孩的手,转身快速离开。

  老伯见有工作人员来到,立刻将刚才所见告诉钟红燕。原来老伯在出口外发现了这个行迹可疑的男子,一直哄着小女孩,可是小女孩就是哭闹着不肯跟他走。而老伯发现该男子并不像父亲那样安抚或者开导小女孩,只是强硬地要带她走,老伯放心不下,所以一直质问该男子。

  在可疑男子走后,老伯将小女孩托付给了钟红燕,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工作人员能为小女孩找回家人。钟红燕了解到,老伯已年近七旬,却仍能挺身而出,救下险些被拐走的三岁幼女。

  惊魂未定的小女孩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安抚下渐渐 平复了情绪。因为年纪太小无法提供有价值的联系信息,工作人员只能将小女孩带到附近的员村派出所交由民警帮忙寻找其家人。11时35分,派出所来了一位二 十多岁的妇女,报警说自己的女儿不见了。民警通过仔细核查询问,确认小女孩就是这位妇女的女儿,孩子终于平平安安地回到了妈妈的身边。

  据了解,这位妈妈是附近商铺的老板,小孩就是在自家门口不见的。对此,广州地铁公司提醒家长务必细心看管好小孩,同时教育孩子记住父母联系方式,如果孩子在地铁站内或附近走失,应及时报警求助或联系附近地铁站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