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海关对外通报一起走私热水器大案,该关在今年 7 月组织开展代号为 “ 使命 09” 专项行动,一举摧毁一个走私日本 “ 百乐满 ” 品牌热水器的犯罪网络,打掉走私团伙 5 个,现场缴获日本 “ 百乐满 ” 品牌热水器逾 1200 台,涉案案值 5000 余万元。

  正规进口与销量相差大招人疑

  近年来进口电饭煲、马桶等颇受国人青睐,日本某品牌进口热水器也备受欢迎,但该品牌在境内的大中华区总代理公司竟然利欲熏心,当起了走私巨头。

  今 年 3 月底,深圳海关缉私部门接到举报,关区内 “ 深圳永某实业有限公司 ” 可能涉嫌从香港走私热水器入境,海关部门通过数据分析发现,“ 深圳永某实业公司 ” 每年正规渠道进口的燃气热水器数量,与实际销售数量存在明显不符。近 3 年该公司销量累计近 25000 台,但其中报关进口仅 5000 台左右。

  那么另外 20000 台从那里来的呢?巨大的数据差引发海关办案人员对该公司涉嫌走私的怀疑。经过 3 个多月的摸排侦查,逐步掌握了其走私热水器的犯罪事实,遂决定开展收网行动。

  近年来进口电饭煲、马桶等颇受国人青睐,日本某品牌进口热水器也备受欢迎,但该品牌在境内的大中华区总代理公司竟然利欲熏心,当起了走私巨头。

  大中华区总代理编织走私网络

  7 月 12 日,该关共出动缉私人员 300 余人,分成 36 个行动组,在深圳、东莞等地同步抓捕目标人物,查缉商铺和仓库,一举摧毁该走私网络。行动中共打掉走私团伙 5 个,抓获涉案目标人物 13 名,现场查扣涉嫌走私的日本 “ 百乐满 ” 品牌燃气热水器逾 1200 台,涉案案值近 5000 万。这也是深圳海关首次对热水器行业走私活动开展的项打击行动。

  据海关缉私部门介绍,涉案公司深圳市永某实业有限公司可不是一家普通的热水器销售公司,它是日本 “ 百乐满 ” 公司大中华区的总代理,独家负责该品牌热水器的进口,并为国内代理商提供货源。

  该公司异常狡猾,明面上该公司通过合法渠道,正常进口少量热水器以掩人耳目应对检查,私下里则大批量走私热水器入境以谋取暴利。

  通过 “ 水客 ” 走私获取高额利润

  据查,该公司向日本 “ 百乐满 ” 公司订购热水器并发货至香港,然后将货物分别交给黎某告、谢某敏、邱某刚等通关团伙实施走私,该团伙将部分货物通过 “ 水客 ” 以行李藏匿的方式从深圳走私入境,其余则通过伪报成商品货样,转关到东莞清关,再运回深圳公司后销往全国各地。

  “ 深圳市永某公司作为日本‘百乐满’大中华区的总代理,也是国内所有该品牌热水器的销售来源,该公司走私的热水器多为高端的燃气热水器,其控制价格可以获取 数倍利润。” 缉私人员介绍说,“ 在查发的相关走私证据上显示,该公司在日本订购一台热水器平均价格不足 3000 元人民币,走私进入内地后,其销售价格就高达 6000 元甚至上万元。”

  另外,该公司在京东、淘宝等网购平台上的网店,该品牌热水器中最便宜的一款也要 5000 元以上,最高的甚至达到 6 万元一台,其中暴利可见一斑。

  深圳海关表示,海关总署将打击家用电器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列为今年的打击重点,在部署开展的 “ 国门利剑 2016” 联合专项行动中,将严厉予以打击整治。

  (深圳晚报记者 李瑶娜 通讯员 刘柏辉 邹倩芸 见习编辑 刘小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