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一生对病人问心无愧,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攻克癌症。”8 月 28 日晚,肺癌晚期的吴文光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安详地离开人世。临终前,他向深圳市红十字会登记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希望自己的遗体能够用于我国癌症研究事业。

  吴文光是一名从业三十余年的外科医生。出生在中医世家的他高中时期目睹了母亲因患口腔癌离世。后来他便下决心一定要考医学院,为病人减轻痛苦。吴文光从山东 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贵州偏远山区从医。年少的他爸爸经常夜行数十公里的山路,去给各村各寨的村民们送去健康。在医疗设施和环境不足的年代,吴文光的手术 基本都在手电的照射下进行。

  今年 7 月 14 日,肺癌晚期的吴文光突然心肺功能出现严重衰竭,在港大医院接受抢救。苏醒后,吴文光根据自己多年的从医经验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不多了,于是联系到深圳市 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表示希望捐献眼角膜和遗体。据了解, 吴文光家族目前已有六口人因患癌症离世,而吴文光老人生前也一直致力于癌症研究。

  高敏介绍,吴老医生在临终前告诉她,医生纵然有很多宝贵的医疗经验,但能留给社会最宝贵的是医德。只有医德才能让医生用心给病人治好病。吴文光也用行动让医德贯穿自己的一生。

  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实习生 陈倩茹 编辑 武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