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岁的张艳阳躺在这张长约 1.8 米、宽不过 0.6 米的紫色沙发上已经一年半了,除了去医院,他平时的活动范围从未出过这张沙发半寸。2 年前张艳阳遭遇车祸,肇事司机逃逸,法院判决的 160 多万赔偿款却遭遇执行难,他的治疗费用单又像雪花一样不断飘来,年轻的妻子坚守一个月后带着孩子不辞而别,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变得风雨飘摇。

(周女士正在给儿子张艳阳喂水。)(周女士正在给儿子张艳阳喂水。)

  “ 护士,能让我安乐死吗?”

  谈起那场改变自己人生的车祸,张艳阳面露痛苦之色。2014 年 11 月 11 日 01 时 09 分许,他驾车沿坪山新区深汕路由东往西方向行驶,途经坑梓公交基地路口时,正要左转弯,与相对方向由何应波驾驶(载李东阁)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自己受重伤,当场昏迷不醒。

(周女士正在清理儿子张艳阳的排泄物。)(周女士正在清理儿子张艳阳的排泄物。)

  再次清醒已经是半个多月以后的事儿了。刚恢复意识的张艳阳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只觉得生不如死,“ 全身麻麻的,像泡在辣椒水里一样 ”。车祸产生的巨大冲击造成张艳阳的颈髓 A 级损伤、颈椎骨折脱位并关节绞锁、头皮挫伤,并引发一系列并发症。事后,张艳阳被鉴定为一级伤残。躺在 ICU 病房中的张艳阳,手脚全无知觉,身体不能动弹,连续高烧又让他的嘴唇严重缺水,每 3 天都脱一次皮。能张口讲话的第一天,他对正给自己打点滴的护士说:“ 护士,能让我安乐死吗?”

(周女士正在帮儿子张艳阳翻身,这样的动作她每隔两小时必须进行一次。)(周女士正在帮儿子张艳阳翻身,这样的动作她每隔两小时必须进行一次。)
(张艳阳的伤残鉴定报告。)(张艳阳的伤残鉴定报告。)

  护 士安慰了他,但轻生的念头却一直萦绕在张艳阳的脑海中。当他终于得知自己身体自颈部以下几乎完全瘫痪,这辈子可能连自理都做不到时,他崩溃了,哭着恳求母亲让他“解脱”。母亲只是陪着他流泪,一言不发,等他哭累了,母亲喃喃道:“ 也好,你死了,我也不活了。” 望着母亲红肿的眼眶和斑白的双鬓,巨大的愧疚感席卷了张艳阳,“我死了没什么,就怕家人白受罪了,这条命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了,我得为爱我的人而活下去。” 2015 年 6 月 8 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给张艳阳的伤情做出的鉴定意见为:一级伤残。

(张艳阳的医疗鉴定报告,经鉴定张艳阳为一级伤残。)(张艳阳的医疗鉴定报告,经鉴定张艳阳为一级伤残。)

  100 多万赔款遭遇执行难

  眼看着张艳阳重拾对生活的希望,逐渐脱离危险期,转入普通病房,张艳阳的家人总算松了一口气,但巨额的医疗费又让全家眉头紧锁。根据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 队坪山大队作出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事故发生后,何应波弃车逃逸,且何应波在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期间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由何应波承担此事故的全部 责任。于是,张艳阳的家人将相关涉事人员一并告上了法庭。

(张艳阳的佳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张艳阳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张艳阳的判决书复印件。)(张艳阳的判决书复印件。)

  法院依法受理了此案,但何应波并未出庭。根据龙岗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显示,李东阁系肇事车辆所有人,事故发生时李东阁在肇事车辆中乘坐,其对车辆的运行 一直处于支配管理地位并从肇事车辆的运行中获得利益,同时被告李东阁将车辆交给无证驾驶的被告何应波,对事故发生存在严重过错。故被告李东阁应对原告损失 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判决要求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番禹支公司向原告张艳阳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 88382.41 元。何应波、李东阁共同向原告张艳阳支付赔偿款 1683412.15 元,并要求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予以执行。

(法院强制执行后发现对方无可供执行财产,并出具了查证结果通知书。)(法院强制执行后发现对方无可供执行财产,并出具了查证结果通知书。)

  然而,从判决书下来到现在,已经过去大半年了,张艳阳只拿到了保险公司的赔偿,而本该由何应波和李东阁支付的百万赔偿金,他未曾拿到一分。他的母亲周女士在 判决下来后,又申请了法院的强制执行,但法院在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证后却未发现对方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只能将被执行人何应波、李东阁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名单。

  对此,律师:对此,广东硕法律师事务所的郑伟律师表示,张艳阳一家能做的就是在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的财产线索时,立即申请执行,有多少先执行多少。若发现被执行人有清偿能力而拒不履行,可追究其刑事责任。

  从幸福美满到妻离子散

  一面是迟迟得不到的巨额赔款,一面是雪花般飘来的费用清单,双重压力之下,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摇摇欲坠。

  张艳阳老家在湖南,父母都已 60 多岁了,靠种地为生,他是家中的独子,也是经济支柱。他的妻子眼看着赔偿款落实无望,在坚守了半年后终于还是选择带着 6 岁的女儿离开。提及女儿,张艳阳瞬间就红了眼眶。“ 我想女儿,但不敢见她,因为我连抱她一下的能力都失去了。” 女儿一岁半就被送回老家由爷爷奶奶带,他们父女两聚少离多,出事以来,张艳阳只见过女儿一面,当时听到孩子喊 “ 爸爸 ”,他觉得仿佛在做梦。

  不同于妻子的离去,张艳阳的母亲周女士选择了坚守。张艳阳无法动弹,母亲就充当他的手和脚,照料他所有的生活起居,并往返于法院、医院、出租屋三地,她从未 放弃过任何希望。由于久卧病榻,张艳阳的肌肉出现了钙化现象,每隔两个小时,他都需要翻一次身,这位母亲特意设置了闹钟,睡得再香也坚持起床帮儿子翻 身。“ 自我出事后,母亲就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我亏欠最多的人就是她。” 张艳阳说。

  对于未来,张艳阳未作过多打算。“ 我只是想能坐起来。” 张艳阳清楚地知道自己当下的处境,他全身还能动的就是头部和一个右手,他不奢求治愈,也不奢求那笔赔款能全部到手,他唯一期盼的是能通过手术让自己坐起来,然后可以坐轮椅活动。

  2016 年 9 月 6 日上午,深圳下起了暴雨,周女士带着儿子张艳阳所有的病例资料,花费 3 个半小时,转了 3 趟公交,终于在全身湿透之前到达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她已经记不清楚,这是她第几次来这家医院了。2 年前,从未出过远门的她,从湖南老家出发来到深圳的第一站就是这里。那时,隔着 ICU 病房的大门,她的儿子正在与死神展开搏斗。之后,去医院就是家常便饭了。此番再度前往市二医院,她想为儿子寻一个 “ 坐起来 ” 的希望。 “ 有希望,但需要 30 多万 ” 周女士既欣喜又忧虑,她希望能满足儿子的愿望,又不知怎么办,只得把目光投向社会,希望爱心市民能助她一臂之力。

  如果您想为张艳阳尽一份力,可通过如下捐赠方式

  账户: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账号:7559 1734 0410 202

  开户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上步支行

  (请爱心市民汇款时务必在备注栏里写明 “ 张艳阳治疗费 ”)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秦瑶 编辑 高晨曦 责校 徐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