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钟落潭镇流溪河左岸一家被关停的养殖场又恢复养殖。 通讯员供图

作者:刘军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6-09/12/content_75875.htm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白云钟落潭镇流溪河左岸一家被关停的养殖场又恢复养殖。
从化流溪河左岸一农家乐仍在营业。 通讯员供图

作者:刘军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6-09/12/content_75875.htm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从化流溪河左岸一农家乐仍在营业。 通讯员供图

  流溪河沿线不少遭查处的非法建设农家乐、养殖场又重新开张。9日,广州市治水办在从化、白云两区召开流溪河农家乐整治现场会,要求属地政府加强落实责任,河长切实履行职责,防止反弹。

  已知污染源主要是农家乐养殖场

  市治水办介绍,今年3月开展河涌污染源巡查以来,农家乐、养殖场污染问题一直占大头比例。

  白云区承接市治水办、市水务局交办的整治案327宗,其中涉及农家乐、养殖场整改任务就达到90宗。44宗农家乐整改任务已办理和回复35宗;养殖场整改任务46宗,已办理和回复的32宗。

  在养殖场方面,白云区政府将流溪河流域等重点区域纳入生态红线予以保护,2013年至今累计清理取缔1229家畜禽养殖场,今年累计整治97家养殖场。白云区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流溪河河道岸线和岸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沿岸农家乐共36家,其中堤坝外的28家农家乐已全部停业;堤坝内的8家农家乐已全部拆除。

  从化方面,流溪河旁的江浦街强制拆除9宗农家乐违法建设构筑物,另有2宗———私房菜、明溪山庄的违章建筑尚未拆除,但污水处理已得到有效处理,已没有污水排入流溪河。

  市治水办:整顿污染要打持久战

  在现场会上,白云区有关负责人坦言,由于复产成本较低,往往是整顿后经营者在门口搭棚重新开张,部分经营者、养殖户怀有侥幸心理,在整改后仍偷偷经营养殖。禽类养殖场清理整治难度大,原因之一是这些养殖场大多数为本地农民所有,是主要收入来源,对关闭养殖场强烈反对。加上属地街镇人力物力不足,巡查力度不够,问题容易反弹。

  对此,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明确要求属地政府要落实责任,镇街村河长更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一日一旬、每周一报。整治工作不是一阵风,要打持久战,一定要将河道管理范围内没有清拆的违法建(构)筑物依法彻底拆除。

  白云区方面回应,下一步将对关停整治的36家流溪河两岸的农家乐清单逐一展开排查,发现重开的立即制止关停,并对流溪河两岸500米范围内及其他广佛跨界河涌保护范围内的农家乐开展整治,确保无违法排放污染、不占用河道管理范围。至于养殖场整治,要求9月底前依法关停或搬迁一类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专业户,对前期已整改的养殖场开展复查,同时清拆占用河道管理范围的违法养殖搭建物。

  现场目击

  农家乐大门关了但侧门开着鸭场猪场引进猪鸭恢复养殖

  紧挨着流溪河堤坝的农家乐有11家,规模最大的叫做福林阁鱼城。9日上午10时左右,南都记者现场看到,福林阁铁门已关闭,但可以从侧门进入。这是一家农户利用自家住房建的农家乐,一家老小住在三层高的小楼里,周边搭建一圈棚子,摆着十几张桌子。

  从化区江浦街凤院村村支部书记说:“经过反复做工作,现在已经停业。但这是村民自己的住所,总不能把人家房子拆了。这家农家乐已经有十几年,店主一家人住在这里时间更长了。”

  距福林阁几百米是另一家农家乐,地面建筑物已被彻底拆除。但是,地面又铺上平整水泥,就在执法人员来到的时候,两村民正在水泥地面上拉动两个带轮子的棚子,试图将其重新撑起来。见到执法人员,他们又迅速将棚子收起来。

  江浦街道办有关负责人说:“我们经常巡查,现在白天很少见开张,但晚上有没有做夜宵还真的不敢保证,村民和执法人员打游击。”

  在白云区钟落潭镇,流溪河左岸堤坝背水侧一家养鸭场里,数百只鸭子正在怡然自得游着或吃东西。今年5月份,执法人员查处过这家养鸭场,但7月底发现养鸭场又进了一批鸭苗,恢复养殖。执法人员透露,养鸭子的老婆婆坚称养鸭子的水不会污染流溪河,还让拿出证据来。

  距养鸭场不远处有一家占地面积更大的养猪场,见到执法人员,几位住在旁边的村民说:“我们养完这一轮就不养了,不要再拍照了!”这家养猪场在今年5月份已遭查处并限期关闭。但是他们不仅没关,而且又进了一批小猪饲养。养猪场里还养殖有鸡、鸭、兔子、猫、狗等。

  基层困惑

  能否将治好污水的农家乐留下?

  对于流溪河农家乐整治问题,白云区钟落潭米岗村负责人说,村里沿着流溪河的堤坝有5.3公里,米岗全部是农业,村里沿流溪河有9家农家乐,现在全部被拆或关闭,“农家乐是美丽乡村配套设施,前几年旅游局专门给我们规划,政府也给村里投入资金做美丽乡村基础设施配套。现在农家乐全关了,没有游客来吃饭,4家农业公司有3家要倒闭,因为没人来摘我们的火龙果。能否完善、升级治污措施,确保废水不直接排放进流溪河,希望上级能考虑允许村民继续经营农家乐呢?”

  据介绍,按照河道管理规定,流溪河堤坝两岸500米范围内不能有建筑物,主要是为了不影响河道泄洪。这些农家乐遭拆除后要想在稍远地方重建,又受到《广州市流溪河流域保护条例》限制:流溪河干流河道岸线和岸线两侧各5000米范围内,支流河道岸线、岸线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禁止新建、扩建严重污染水环境的项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在严格保护流溪河水环境同时,也应兼顾村民利益,这样才是做到防止反弹、取得长效的根本办法。应对农家乐污水排放给出明确详细指引,建隔渣、隔油池,加强污染巡查监管等,“如果农家乐污水不排放进流溪河,而是通过市政管网收集,并不会受到流溪河流域保护条例的限制,不属于严重污染水环境的项目。”

  采写:南都记者 刘军 通讯员 赵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