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乌木经初步认定,年约4000年。该乌木经初步认定,年约4000年。
村民在河中打捞乌木。村民在河中打捞乌木。

  广州日报河源讯 (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黄志青、吴焕逸、刘艺摄影报道)昨日,河源市和平县彭寨镇土厘村村民在浰江河段意外发掘一棵年约4000年的乌木。昨晚,这棵千年乌木已被当地村民打捞上岸并在该村得到妥善保管和收藏。

  据彭寨镇土厘村村民刘明钦报料,前两天,台风“海马”过后当地一直暴雨不断,致使浰江河段一度河水暴涨。前日傍晚,他路过彭寨镇土厘村浰江中游的鱼潭江河段时,意外发现了河床中漂浮着一棵乌黑的树木,怀疑是古木,遂第一时间向本报记者报料,并提供了一张古木在河床的现场照片。记者随后联系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核实,杜衍礼初步确认该树木为千年以上的乌木。

  昨日上午,刘明钦再度赶往该河段观察时,发现有多名村民在河水消退的江中打捞这棵树木,怀疑有人偷盗古木,遂当即报警。记者闻讯后,也会同河源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经河源市博物馆文物考古工作人员现场鉴定,初步认定这棵在江中发掘的乌木系千年阴沉木,年约4000年,乌木种类系当地常见的“麻柳树”。杜衍礼称,乌木又叫阴沉木、碳化木,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这棵被发掘出来的千年乌木,可能因当年的地震、洪水、泥石流等原因,将河床边或山中的树木随洪水而埋入古河床等低洼淤泥处,由于长年处于缺氧、高压状态下,在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长达数千年的碳化过程而形成“古木”。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这棵阴沉木浑身乌黑,已严重碳化,木质坚硬,切面光滑,木纹细腻,全长3.5米、直径约70厘米,整棵乌木散发出一阵阵淡淡的香味。据了解,乌木是制作艺术品、仿古家具的理想之材,极具收藏价值。

  杜衍礼称,这棵千年乌木的出土发掘,对于和平县境内的浰江河床变化以及地方古环境的变迁,具有一定的考古科研价值。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