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重庆的周某今年 26 岁,这两个月住在南山白石洲一小旅馆中,每天早出晚归,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出门工作,殊不知,他正事啥也没干,诸如入室盗窃这样的歪门邪道倒是干了不少。上个星期,他在景田一小区踩点,又成功盗走了价值 16 万元的财物 ……

  家里的柜子、箱子被翻得乱糟糟,东西被随意扔在地上,刚回家的业主刘先生马上就意识到,家里来贼了!他细细查看了一下,家里被盗的手表、戒指、项链等首饰合计将近 20 万元。他随即报警求助。

  刘先生住在景田一高档小区三楼,小区安保还算可以,出入小区都需要刷卡开门。而刘先生在 10 月 22 日下午四点钟离家,晚上 7 时多就到家了,中间仅三个钟头的时间,到底是什么毛贼这么胆大。

  刘先生报警后,马上引起了辖区景田派出所的重视并迅速介入调查。从刘先生家中的情况中看,大门并无撬开迹象,显然盗贼并非从此进出。民警随即注意到,在这处三楼的厨房窗户外面,有一个一米宽的延伸平台,连接着刘先生家和走廊的窗户。

  发现嫌疑人的作案轨迹后,民警对该时间段进出小区的可疑人员一一进行排查,一名黑衣男子逐渐进入了警方的视野。这名男子当天下午 4 时多尾随住户进入小区,于六时多离开。在准备离开小区时,由于无法刷卡开门,男子随后又离开了门口位置,见有人开门再尾随出了小区。

  根据视频监控的轨迹摸排,10 月 25 日下午,民警在南山白石洲一小旅馆成功将嫌疑男子周某抓获。民警当时就在旅馆房间内查获了嫌疑人盗窃戒指、手表等物品,据周某称,由于上网了解到其中一块手表价值 9 万多元,他没舍得卖,还准备自己留着用。

  警方介绍,周某不仅有多次盗窃前科,还曾吸毒,平时更是无所事事,此次盗窃也是事先踩点,专挑高档小区下手。幸而,警方将嫌疑人抓获后,刘先生被盗走的物品已大部分被追回。目前,周某已被福田警方刑事拘留。

  深圳晚报记者 陈章琦 编辑 武晓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