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的洗发水安全吗?在香港买的洗发水更好?网购洗发水靠谱?日前,深圳市消委会对深港两地及各大电商平台热销洗发水进行比较试验,12 个品牌的 30 款洗发水列入比较,发现深港洗发水相差无几,30 款洗发水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30 款样品均检出微量二恶烷,有 7 款样品检出甲醛,但所幸都未超标。

  30 款样品符合国家标准

  根据市消委会与南山区消委会前期的消费调查,消费最关心洗发水是否含有重金属、防腐剂等问题。本次洗发水比较试验检测重金属、微生物、甲醛和防腐剂等限用物质、pH 值等,飘柔、沙宣、资生堂、多芬、海飞丝、潘婷、施华蔻、拉芳、力士、清扬、舒蕾、伊卡璐等 10 个品牌 30 款洗发水列入比较试验,样品检测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检测结果显示,二恶烷、重金属、微生物指标、甲醛、防腐剂等项目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说明本次比较试验的洗发水总体质量较好。其中,有 7 款洗发水样品检出微量甲醛,30 款样品均检出微量二恶烷,但检出值符合国标。

  均检出微量二恶烷未超标

  2010 年的霸王洗发水 “ 致癌风波 ” 让消费者对 “ 二恶烷 ” 存有担忧,市消委会指出,消费者应无需过度担心,化妆品生产厂家通常不会直接将二恶烷用作原料,化妆品中检出的二恶烷,一般是作为表面活性剂中的副产物带入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化妆品中二恶烷的限量值暂定为不超过 30 µg/g,与欧盟标准要求一致。本次比较试验 30 款洗发水样品均检出微量二恶烷,检出值远低于暂定 30µg/g 的限量值,低于欧盟和美国限值要求。

  过量重金属会对人造成伤害。此次检测中,30 款样品中铅、砷、汞三样重金属检出值均远低于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其中,23 款均未检出这三种重金属,伊卡璐西柚薄荷活力丰盈洗发露(深圳)样品检出砷,有 6 款样品检出铅,但都远低于国标限量要求。

  7 款样品含甲醛但低于限值

  根据《化妆品卫生规范》,“ 甲醛和多聚甲醛 ” 在化妆品中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 ≤0.2%,比较试验中有 23 款样品未检出甲醛,另有 3 个品牌的 7 款样品检出甲醛及多聚甲醛,检出数值在 0.018%~0.045%之间,符合国标、欧盟、美国标准要求。

  根据洗发水消费调查,24% 的消费者关心洗发水的清洁能力,9% 的消费者关系洗发水的泡沫数量,清洁能力和泡沫数量、pH 值等都是洗发水的理化指标,30 款洗发水样品的理化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洗发水中的有效物关系到清洁能力,海飞丝和拉芳的有效物含量较高均超过 20%,而有效物含量最低的品牌为伊卡璐,只有 12%,但也达到国标要求的不低于 10%。在所有样品中,只有海飞丝和清扬的洗发水样品为弱碱性,较适合油性发质,其余洗发水样品均为中性或弱酸性。

  网购质量不输实体店

  调查显示,近 5 成深圳消费者偏爱去香港买洗发水,其中,45.7% 的消费者认为香港的洗发水质量放心。市消委会从深港两地购买 6 个品牌(沙宣、海飞丝、飘柔、潘婷、多芬、资生堂)相同类型和功效的样品,所有检出物指标均符合国标,总体说来深港两地洗发水样品质量相差无几。

  洗发水消费调查显示,43.06% 的消费者认为网购与实体店购买洗发效果不一,很多消费者担心网购洗发水的质量,尤其怕买到假货。市消委会从深圳大润发、永旺、家乐福、万宁等购买 12 个品牌的洗发水,从网上购买与实体店同品牌同功效同类别的洗发水。

  检测发现从正规网络平台购买的洗发水样品质量不输于同品牌深圳实体店样品,且有部分网购样品质量优于实体店样品。如,资生堂、力士实体店样品检出重金属铅,网购样品均未检出。

  10 款洗发水入选超优榜单

  30 款洗发水样品全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但哪些是最好的呢?市消委会根据检测结果,为消费者挑选出表现卓越的洗发水,即重金属铅、砷、汞及甲醛和多聚甲醛均未检出,二恶烷检出值<3,防腐剂以及其他理化指标检测值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此次入选名单中有 5 个品牌 10 款洗发水,其中香港 2 款,深圳实体店 3 款,网购 5 款,而在各项指标检测综合得分方面,潘婷乳液修护去屑洗发露综合评级最低。

  比较试验结果:

  1、检出甲醛及多聚甲醛 7 款样品(检出值并未超标)

  多芬滋养水润洗发乳和深层修护洗发乳

  舒蕾的蚕丝柔滑洗发露

  拉芳的营养柔顺护理洗发露(去屑养护)

  2、伊卡璐西柚薄荷活力丰盈洗发露(深圳)样品检出砷(远低国标限量)

  3、洗发水超优榜单:飘柔焗油护理洗发露、沙宣的深层滋润洗发乳、修护水养洗发露、资生堂丝蓓绮奢耀柔艳洗发露、施华蔻多效修护 19 洗发露、力士水润丝滑柔亮洗发乳

  深圳晚报记者 李瑶娜 见习编辑 李怡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