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搜索事主的相关信息,以介绍大宗外贸出口生意为由诱骗事主来穗,“高规格”接待安排的背后,却纠集同伙设下陷阱,伺机抢劫、勒索事主钱财……近期,广州白云警方及时破获诱骗外地事主来穗后实施抢劫的系列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2名,初步破获涉及全市多区的系列案件5宗。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谢锦焕 胡敏 陈玉敏

  案件回放:陌生男子发短信邀谈“大生意”

  8月初,在浙江从事密封件生意的事主蒋某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的信息,对方自称“刘华”,在广州做外贸,有一个相熟的大客户,想帮助朋友介绍一些“大生意”,并邀请事主前来广州商谈。

  经过随后几次联系,事主见该男子说得比较内行,于是打消了戒备心理应邀来到广州,受到了该男子的热情接待,从专车接送、入住高档酒店、招待宴请等等方面都表现得十分周到。

  这样到了8月8日早上,该名男子前往事主入住的天河区某酒店,称带事主去自己的地方洽谈生意,随后2人打车到白云区同和街一间临时租用的住宅。

  据事主事后回忆,他进门后看见屋内另有一名高大男子,此时自称“刘华”的男子随手关门并将事主推入屋内,2人持刀威胁事主。在逼问出事主银行卡密码后,自称“刘华”的男子外出刷卡购买约5万元的黄金饰品。

  随后,2名男子抢走了事主随身携带的3千余元现金,但仍不罢手,继续威胁事主打电话给家属要求汇款86万元,直到当天下午15时许,2名男子突然离开了该住宅,事主才得以平安脱身。

  重金设局:专车接送安排高档消费

  接报警后,白云警方通过走访调查及查看视频监控,初步勾勒出了2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并逐步掌握了2名嫌疑人的行踪。

  10月25日晚,民警抓获自称“刘华”的主要嫌疑人陆X(49岁,江苏海门人),缴获涉案手机、多张银行卡等物品以及赃款约2万元,并于10月31日在江苏泰州将嫌疑人叶X(41岁,江苏泰州人)抓获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陆X每次作案前都会做足“功课”、下足“本金”,首先是上网浏览企业黄页,搜寻做生意的事主个人信息,了解其生意的主要业务,随后联系对方声称介绍生意。

  警方介绍,为避免事主安排业务员而不是亲自过 来,其往往声称自己有亲友在国外专做大型外贸生意,介绍的业务也是上千万的大生意。待事主过来后,陆X不惜花费重金设局,例如专门租车接送事主、安排高级 酒店住宿和高档消费,同时临时租用用于作案的住宅,仅租房一项的开支几乎都要7、8千元,因此每次作案都要花费万余元。

  在一系列准备好后,陆X安排同伙提前在作案场 所内等候,待次日将事主带到现场后实施抢劫,一般除了现场抢走事主随身钱财外,还逼问事主银行卡密码后取现或刷卡购买黄金饰品,并要求事主再打电话通知亲 友汇款。通过这种手法,近几年来,陆X先后伙同他人作案5宗,涉案财物达120余万元,案件涉及全市多区。

  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白云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