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在福利院团聚。母女在福利院团聚。

  “在你们的热心帮助下,我和女儿终于团聚了。 感谢这些年你们一直没有放弃,感谢这些年对我女儿的悉心照顾……”这段发自肺腑的话,来自于一位年轻的母亲。日前,与女儿失去联系整整5年零13天后,这 名母亲在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富鹏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女儿。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祁雷 通讯员 徐睿智 张毅涛

  双亲杳无音讯 保姆无奈报警

  2011年10月底的一天,一个叫做阿芳(化名)的中年女子怀抱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女婴,行色匆匆地走进了富鹏派出所。

  阿芳说,她是做保姆工作的,几个月前,有个叫“周强(化名)”的男子将自己8个月大的女儿交给她照顾,并承诺每月支付1000元的报酬。阿芳答应了。

  然而,该男子在支付了第二次报酬后,就突然“失踪”,再也联系不上了。之后,阿芳还收到一条短信,上面写着“周强出车祸生死未卜,女婴的母亲也已经去世。”

  通过走访,民警发现“周强”的身份是虚构的,女婴的父亲其实姓赖,江西人,之前曾和女婴的母亲一起租住在增城荔城街汤屋一带。不过,当民警赶到那里时,已是人去楼空,电话也联系不上。

  民警和赖某户籍地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希望能够找到女婴双亲的下落,但协助函发出了一封又一封,每次的查询结果都是查无此人。

  寻亲的工作一直没有进展,民警只能先和保姆一起将女婴安置在福利院。

  5年爱心接力 民警就是亲人

  虽然女婴暂时有了栖身之所,但民警们的使命——帮女婴找到家人,却远没有完成。

  很快,女婴有了名字叫静静(化名)。5年间,虽然富鹏派出所的领导换了几任,社区民警换了好几茬,但不管是哪一任领导、哪一位社区民警,都对她的情况非常了解。

  民警们还经常会去探望静静,给她带零食、玩具或衣服。静静长大一点后,民警们还会带她去游乐场、电影院,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

  时光荏苒,静静很快长成了小女孩,也渐渐更加有了家庭的概念。民警愈发急切地希望帮她找到家人。

  今年10月,富鹏派出所民警石永泰再次来到静静父母当年租住的出租屋走访。在和房东交流的过程中,房东偶然想起曾留过静静母亲的QQ号。石永泰立即搜索,发现对方的QQ昵称正是静静生母的姓名。寻亲工作迎来转机。

  一开始,石永泰尝试添加对方为好友,但对方却总是拒绝。这时候他突然想起,曾经在一份5年前的档案里,看到过一本写有静静曾用名的病例,于是他将备注改成了这个名字。再次发送好友请求,对方马上通过了。

  经过沟通,石永泰和静静的生母阿香(化名,下同)建立了联系。阿香提出过来增城领回女儿。

  帮忙证明身份 母女终得团圆

  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阿香说,6年前,19岁的她认识了同在增城打工的男子赖某,两人交往一年多后生下了女儿静静。不久,阿香发现赖某原来是有家庭的,于是提出要和赖某分开并带走女儿。

  然而,赖某并不同意阿香带走女儿,坚持要由自己抚养。后来,阿香离开了增城,赖某将静静托付给保姆照顾,随后便音讯全无。

  虽然女儿找到了,但由于阿香和赖某并没有登记结婚,很多证件都没有办理,加上出生证明等相关材料也早已遗失,因此无法证明阿香与静静的亲子关系。石永泰征求法制部门的意见后,主动带阿香母女去做亲子鉴定。

  两周后,亲子鉴定有了结论,最终确认阿香就是静静遗传学意义上的母亲。今年11月16日,阿香再次来到增城,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女儿。

  (注:文中除石永泰之外,其他皆为化名)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