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1 日是第 29 个 “ 世界艾滋病日 ”。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采访了解到,我市目前有存活艾滋病例 11332 例,今年艾滋病新发感染病人数为 1900 例,在新发病例中流动人口占比 91.6%,显示深圳患艾病人管理形势仍相对比较复杂。不过,据了解,我市艾滋病发病率增长的幅度近两年已经开始趋缓,在过往,每年的艾滋病发病增长率都在 5-10%,而在去年和今年,这个数字已经控制在约 3% 多,彰显防控措施初见成效。

  深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 年 1-10 月,全市共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 1900 例,较去年同期上升 3.8%。其中 HIV 感染者 1232 例,病人 668 例;深圳户籍人口仅占 8.6%;首次检出年龄平均 34.5 岁;男性占 92.0%。按传播途径分析,上述新发病例中经性传播占 97.9%(同性传播 58.6%,异性传播 42.5%),注射吸毒传播占 2.0%,经母婴和输血 / 血制品传播连续 3 年零报告。截至 2016 年 10 月 31 日,全市现存活病例共 11332 例(含港澳台、外籍及羁押人员)。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在提高基层艾滋病检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级政府都在加强 CDC 建设,目前深圳 80% 的区级 CDC 都可以检测、认定艾滋病,技术已经很到位了,艾滋病人可以就近检测和治疗。此外,深圳今年还出台艾滋病防控新政,过去艾滋只有确诊为 “ 病人 ” 才开始治疗,但现在只要发现感染即启动治疗。治疗感染者,能让其体内病毒活性减弱,降低传染性,这也是控制发病率增长的重要措施。

  在财政投入方面,我市去年投入超过 2000 万,平均一位病例一年的投入费用是约 7000 元。目前,在深圳户籍的确诊病人中,治疗覆盖率已经达到 90%。在母婴阻断方面,目前,纳入我市母婴项目的人群均可免费实施,最近 5 年我市母婴传染为 0 报告。

  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通讯员 马起山 见习编辑 徐雅乔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