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于我法律意识淡薄,导致现在这样的结局,给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给家庭造成了伤害,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将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回报社会。” 站在庭审被告席上的盐田区梅沙街道上坪实业股份公司原董事长钟雪文悔不当初。

  11 月 29 日下午,盐田区法院公开审理盐田区梅沙街道上坪实业股份公司原董事长钟雪文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及职务侵占一案。据公诉机关指控,2005 年至 2015 年,钟雪文担任上坪实业股份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深圳市耀凯房地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排除其他市场竞争对手,获得相关地块合作开发权并在项目合作过程中给予耀凯公司支持和帮助,先后索取或者非法收受耀凯公司人民币 680 万元,数额巨大,涉嫌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同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上坪公司 3000 万元人民币土地权益转让款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涉嫌构成职务侵占罪。

  法庭没有当庭宣判,合议庭将根据已经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法律规定,在充分考虑相关情节的基础上,择日另行宣判。

  据介绍,盐田区纪委组织全区 19 个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旁听该案审理全过程,目的在于利用身边案件警示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钟雪文的落马让现场接受警示教育的所有股份公司负责人深受震撼。一位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表示,“ 通过旁听庭审了解了钟雪文犯罪的情节、过程,见证了钟雪文滑向腐败堕落,沦为阶下囚的心路历程,受到了强烈的视觉和心灵冲击,接受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今后,我们既要主动接受组织的监管,更应严于自律,守住廉洁底线,不越雷池,不入歧途。只有始终敬畏手中权力,增强法律观念,保持廉洁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才能不辜负股民的期望。”

  据盐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郝建勇介绍,盐田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 把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基层,把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在基层。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决查处在 “ 三资 ” 管理中出现的腐败问题,让群众在反腐倡廉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持之以恒地加强廉洁教育,使基层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集体资产交易、集体资产管理、财务在线监管、出国(境)证照管理等 “ 四个平台 ” 的作用,完善社区股份公司 “ 三资 ” 监管,切实用制度管好基层的资产、资金、资源,维护好群众的切实利益和基层社会稳定。

  深圳晚报记者 谢启宗 通讯员 李青林 见习编辑 徐雅乔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