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2 月 2 日到 4 日的短短三天间,皇岗海关连续在深夜时段,于皇岗口岸旅检客运车道查获两地牌小车藏匿香烟出境案件,分别查获各类香烟 1090 条、1089 条及 1108 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皇岗海关查获旅检客运渠道超量运载香烟出境案件呈增长态势,共查获此类案件近 40 宗,查获香烟近 30000 条,同比去年分别增长 1.9 倍、3.6 倍。

  新车内塞 6 个破麻袋个个别有乾坤

  12 月 3 日晚 21 时 30 分左右,一辆两地牌小车从皇岗口岸旅检出境小车道出境,关员发现这辆车是一辆崭新的七座商务车,不仅车况好连车牌都是新上的。

  而就在车辆经过皇岗口岸海关自动核放通道时,系统响起了明亮的报警声。

  关员立即截停车辆进行人工检查。打开车门,关员发现车尾箱、车身中间的三排座椅、座椅间空隙及过道上,整整塞了 6 个破旧的大麻袋。

  关员将这些麻袋卸下,发现这些麻袋中杂乱叠放着各种品牌的香烟,包括 “ 万宝路 ”“ 五叶神 ”“ 中华 ”“ 红双喜 ”“KENT” 等十几个品牌,共计 1108 条。

  “ 黑记录 ” 司机开新车仍没能蒙混过关

  经调阅当事司机通关记录,皇岗海关关员发现,当事司机曾经有驾驶其他车辆超量运香烟出境被海关处罚的纪录。此次他驾驶一辆全新的两地牌车继续偷运香烟,没想到还是被海关抓了个正着。

  目前,案件已移送海关法规部门,先行进行知识产权确权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皇岗海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香港海关连续查获私烟入港案件,皇岗海关在口岸旅检小车渠道查获小车藏匿偷带香烟出境案件数量亦有增加,且单宗车辆偷带香烟数量由往年的三四百条左右,提升至千余条。由以往的偷运量少、次数较密,变为偷运量多、次数减少,且多选择夜间过境,以逃避追查。

  皇岗海关表示,下一步将积极与香港海关合作,严厉打击偷运香烟出境行为。

  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通讯员 蒋昕 见习编辑 苗叶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