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晓蕙 实习生/林婉津 通讯员/黄瑶 王宇涵)8日,广东省2017届高校毕业生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专场供需见面会举行,活动提供约33000个岗位,吸引了近3万名学生和600余家省内外用人单位,约1万人达成就业意向。

  研发类平均工资偏低 每月六千元左右

  据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负责人介绍,医院研发肝病疫苗、生物制药等岗位基本工资在6000左右,收入比较固定。粤北人民医院、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研发类岗位提供同样的薪资待遇。中山大学药学专业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生对记者说,“我今年研三,平时做实验非常辛苦,期望薪资达到七八千左右,但是逛了一上午发现,研发类岗位工资偏低,一般不超过六千,现在感觉找工作压力非常大。”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研发产出成功的不确定性,不少企业对研发工作投入有限,医院面向药学专业应届生的岗位多为临床药师,较少招聘药物研发人员。一些制药公司,比如广州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也开出六千元左右的工资。面对这样的现状,很多研发类应届毕业生不得不降低了薪资要求。 女护士身高不低于158公分。

  肇庆医专护理专业应届毕业生向记者透露,“我的身高158公分,会遭到碰壁,经历过医院面试时当场量身高环节。”她表示理解医院对身高的要求,但不应过度,若面试者表现优异,可适当放低身高门槛。

  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岗位表中明确提到,女护士为全日制大专学历以上毕业生,身高不得低于158公分。据医院负责人解释,在医护工作中,身高过低的护士工作比较不方便,例如输液挂吊瓶,不是医院对身高有歧视,而是实际操作要求。东莞一间医院对临床各科室护理不仅要求身高158公分以上,补充条件形象气质佳。

  人才引进“不差钱”

  相比上周广中医举办的医药类专场应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本次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专场供需见面会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更为严格。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总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等医院95%以上的岗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有医师资格证优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收到了500多份高学历毕业生简历,由于投简历人数过多,中午取消了现场面试环节。

  记者从广东省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广东省2016届广东省医药类毕业生共有31883人,比去年增加近1200人。随着毕业生人数上涨,医院为了吸引人才,开出诱人的条件。依照深圳市今年12月1日实施的新人才引进政策,应届毕业生可申请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标准为本科15000每人、硕士25000每人、博士30000每人。政策吸引下,深圳来的医院受到应届生热捧。

  此外,东莞东华医院研究生年薪10-25万,研究生享有单间宿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可申请100-160平套房。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对具备执业资格的研究生给予3-6万元安家费。珠海人民医院开出40万年薪,与20名博士研究生现场面试并签约。济宁医学院在宣传板上直接写明,诚聘博士研究生及高层次人才,博士入职后享受副教授待遇,提供60-90万元安家费、购房补贴和科研启动费。同时,对于名校毕业的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法医学等紧缺、急需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待遇有所上浮。

  护理、整形人才走俏

  据悉,产科、妇科、儿科、护理、麻醉、影像、病理、统计、输血、整形外科等多个急需紧缺专业供不应求。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海医院、海南省中医院、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都需要至少30-50名护理专业人才,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急招包括助产和护理专业在内的137名临床护理专业人才等。医学美容行业人才缺口大,不少整形外科专业的研究生还没有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招走。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