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不是老师,为何家长要检查作业?”近日,一个认为学校老师将部分工作转移给家长造成家长教育负担过重的视频刷遍了朋友圈,引发家长热议:如何参与孩子的教育才是科学的?记者走访发现,除了有家长抱怨老师布置给孩子的作业变成自己的负担外,广州还有一群学霸型老妈,她们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帮助孩子也提升了自己。比如有的妈妈为了孩子,自己成了专业催乳师;有的妈妈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去考了虫鸟讲解员证。对此,教育专家表示,父母适度地参与知识教学,对孩子的成长有重大影响。

   柳小姐于2014年拿到了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催乳师(高级课程)职业培训证书。   柳小姐于2014年拿到了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催乳师(高级课程)职业培训证书。

  学霸妈妈代表之柳小姐

  为娃学习新技能:催乳

  学习进展:已获得催乳师职业培训证书

  近期规划:再去考个幼师证

  为了娃,她学会了专业催乳

  家住在白云区的柳小姐,曾经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与模特的相关工作。成为妈妈后,为了照顾孩子,她便辞职当起了全职太太。

  “孩子五个月大,我的奶水就不够了。”柳小姐表示,出于对孩子口粮安全性的考虑,她决定参加催乳师培训,尽力为宝宝提供充足的母乳。有了这个念头后,柳小姐便开始寻找培训班,最终缴纳了6000多元学费,参加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举办的催乳师岗位培训。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专业学习与考核后,柳小姐获得催乳师职业培训证书。

  据悉,培训期间,柳小姐还到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番禺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习。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下,柳小姐逐渐掌握了如何科学催乳。“学完后我就给自己按摩,当乳腺通了,我的奶水又恢复了充足。”柳小姐表示,自己的宝宝小菜籽至2岁多断奶之前一直喝母乳。或许是母乳喂养保障了孩子的免疫力,“我家小孩比一般孩子要少生病些。”柳小姐如是说。

  有了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的帮助,柳小姐很快成为朋友圈里的免费催乳师。“年轻妈妈们都有各种关于母乳的问题,我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如今,两岁多的小菜籽快上幼儿园了,柳小姐的心里又有了一个念头:“我想去考个幼师证,更科学地教育小菜籽。”

  学霸妈妈代表之黄女士

  为娃学习新技能:自然观察

  学习进展:培训班学习中

  近期规划:争取拿到自然讲解员资格证书

  为了娃,她参加了自然讲解员培训

  “妈妈,这是什么鸟?”“这是什么虫?”5岁的元元对自然界充满了好奇。元元的妈妈黄女士是本科学历,目前正在经营一家学生托管机构。

  今年暑假,黄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元元回到河南老家探亲。在祖屋边上,他们发现一只长得像啄木鸟却不是啄木鸟的飞禽。元元又对黄女士发起一连串的追问:“妈,这是什么鸟?”黄小姐却无法回答。“当时鸟儿一下子飞到距离我们比较远的地方,无法通过手机拍摄照片查找答案,孩子当时挺失望的。”回忆起此事,黄小姐仍有些遗憾。

  回到广州,黄女士便开始参加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的自然讲解员培训,并购入《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华南常见植物识别图鉴》等书籍进行学习。据了解,黄小姐参加的培训从2016年9月中旬开展至2017年6月,培训内容包括观鸟、植物分类、昆虫分类、夜观等基础自然观察项目。在黄女士家中,记者看到摆设着大大小小十多架望远镜。“这些都是观鸟用的。”黄女士表示,在培训之余,她多次带着元元到郊外观鸟,“我们拿着各自的望远镜,一起分享观鸟的乐趣。”

  得知妈妈参加自然观察培训班后,元元对自然界的探索也越发热情。平日的出行中,一看到动植物,他就会抓住黄女士问,得到回答后,元元会表现得十分开心。“现在孩子很喜欢跟我出门,我们的关系似乎比以前更亲近了。”黄女士称,她将继续参加自然讲解员培训并努力复习功课,争取在培训结束时通过相关考试。

  专家说

  “参与式、陪伴式教育

  符合金字塔学习原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一直为孩子保持着学习的热情。有家长为了陪伴孩子下棋,上网自学下棋;有家长为了让孩子吃上健康卫生的蛋糕,开始学习烘培技术。

  对此,广州市教育专家李伟成指出,对于幼儿园阶段的孩子,父母应注重孩子生活习惯、品德等方面的培养,通过言传身教,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父母参与式、陪伴式的教育很符合金字塔学习原理。“孩子在学校学习完,回家能和父母一起分享,这样对帮助孩子学习专业知识最为有效。”李伟成如是说。

  李伟成同时指出,无论哪个学习阶段,父母都不可替代学校老师的专业教育。只有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才能帮助孩子的健康成长。

  “不能强求每一名

  父母都如此好学”

  广东省学前教育协会专家库专家李青叶同样表示,父母具有不断学习的精神,在一个家庭里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给孩子带来正面影响。“妈妈在学习过程中,带动孩子一同学习,这是非常良好的互动,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发展,促进家庭的幸福。”

  李青叶同时指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需求,父母是无法做到满足孩子每一个需求的。“不能孩子想学什么,父母就要懂得什么,不能强求每一名父母都如此好学。”对于孩子的专业知识教育,李青叶表示,父母只需顺其自然,以让孩子接受正规的幼儿园、小学等学校教育为主。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