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闯入村民家中的猴面鹰。误闯入村民家中的猴面鹰。

  猴面鹰是中型鸟类,它是猫头鹰的一种。体长为34~39厘米,体重485克左右。猴面鹰头大而圆,脸盘为白色,十分明显,呈心脏形,四周的皱领为橙黄色,上体为斑驳的浅灰色及橙黄色,并具有精细的黑色和白色斑点。下体为白色,稍沾淡黄色,并具有暗褐色斑点。尾羽上具有4条黑色的横斑。虹膜黑色,嘴肉白色,跗跖灰黑色,爪黑色。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涂丫摄影报道)“哇!我家的院子一花盆边蹲着一只猫头鹰,无论我如何驱赶,它都不飞走。”上周四晚,家住东莞市厚街镇桥头塘面村的陈先生遇到一件稀罕事。为了避免给这只小猫头鹰带来伤害,陈先生立即向当地警方报警求助。厚街镇仙桥派出所和市森林分局第二派出所民警共同努力,顺利将这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放归森林。

  这只猫头鹰长着猴子脸

  当晚8时许,接到辖区居民的报警电话后,厚街镇仙桥派出所立刻派民警赶往现场将这只猫头鹰带回了派出所。

  “这只鸟长着一双大翅膀,还有一双锋利的爪子,嘴巴有沟,而且脸长得有点像猴子。”仙桥派出所警长陈宋浩介绍,随后,他们通过上网查询后发现,这是一只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陈宋浩发现,这只猫头鹰虽然有一双大翅膀,但身躯很小,不到一斤重,且无论民警怎么驱赶,它都不会飞,只会跑来跑去。

  “可能是一只还不会飞的雏鸟,也可能是这小家伙受伤了。”陈宋浩说,于是,当晚他立刻打电话给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第二派出所汇报此事。该所民警回应,第二天一早来将此猫头鹰接走。

  民警带猫头鹰回家照顾

  如何让小家伙能平安在派出所度过一晚上,陈宋浩与队员们犯愁了。“这‘小家伙’不会飞,我们派出所又时常有猫出没,万一这只保护动物被猫伤了怎么办?”队员们想来想去,决定让队员陈福胜带它回家安顿一宿。

  据“伺候”了一晚上猫头鹰的陈福胜介绍,他曾试着多次给猫头鹰喂食,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它都不吃。“我喂了肉、菜、饭等,它都不吃,后来我又多次喂水给它喝,勉强喝了一点。”陈福胜介绍说。

  身份确定:这是一只成年猴面鹰

  上周五10时许,东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第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仙桥派出所将这只“小家伙”接走,但在抓这“小家伙”时,它可能受惊了。“满屋子乱跑乱撞,而且不停地叫。”陈宋浩说。

  昨日,记者致电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第二派出所民警何深源。据他介绍,这只猫头鹰与普通猫头鹰长相略有不同,是一只长相似猴脸的猴面鹰,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只鹰是一只成年鸟,我们当天检查了它的身体,发现它没有受伤,就将其带到森林公园。尝试让它飞行,半个多小时之后,它成功飞走了。”何深源解释,这只猫头鹰可能因为陌生环境导致它不敢乱飞,或者是被困久了。

  他分析,这只猫头鹰落到桥头村民家可能是误闯。“因为我们发现这位村民家与森林公园仅十来分钟的路程,可能是飞累了落入村民家中,也有可能是为了捕猎而误入。”何深源说,猫头鹰其实在大岭山森林公园比较常见,近年来环境保护得好,所以猫头鹰繁殖也比较快。“猫头鹰几乎处于食物链的顶端,没有什么天敌,所以只要人类将其保护好,它就容易繁衍。”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