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杨潇锋)1月4日,犯罪嫌疑人梁某国被肇庆市鼎湖公安分局荷枪实弹的特警押解回到鼎湖,“1·02”故意杀人案告破。

  1月2日10时许,鼎湖公安分局广利派出所接报后,在广利街道长利村委附近一出租屋,发现一名女子倒在血泊里,已无生命体征,现场残留几把疑似凶器的刀具,血迹斑斑。鼎湖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

  专案组民警围绕死者吴某芳生前活动情况进行深入排查走访,很快有了重大的发现。据吴某芳的房东反映,吴某芳和丈夫梁某国在广利某工厂打工,1月1日17时许,房东曾进入过吴某芳生前住过的房屋,发现吴某芳和梁某国在互相纠缠,双方发生过激烈的争吵。刚开始房东以为是两口子小打小闹,就没有在意。等到1月2日10时许,房东再次准备进入房屋时,发现房屋被锁,门锁被人更换了再无法打开,门锁上还有血迹。他便大声呼喊吴某芳名字,但无人作答。满心狐疑的房东绕到了屋后,从门缝里看到了吴某芳倒在血泊里,吓得他马上报警。

  而案发后,吴某芳的丈夫梁某国仿佛人间蒸发一样,杳无踪迹。专案组还调查发现,梁某国离开鼎湖前,曾到过广利某医院处理过手上的伤口。妻子被害,而其受伤失踪,经过深入排查和案情分析,梁某国具有重大的作案嫌疑。 

  1月3日, 专案组民警发现梁某国曾在佛山南海区大沥出现。在佛山南海警方的帮助下,专案组民警发现梁某国曾经在大沥某银行柜员机取过现金,专案组马上对梁某国出现的活动范围进行地毯式搜索。1月4日6时许,经过排查,专案组民警终于再次发现了梁某国的行踪,并一举锁定了他藏匿的地点。

  专案组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提前在梁某国藏匿地点周边埋伏,一旦他进入包围圈,马上将其抓捕。当梁某国再次出现在民警包围圈时,早埋伏好的警力一拥而上,迅速将其按倒,终于成功将杀害吴某芳的犯罪嫌疑人梁某国缉拿归案。 

  当梁某国被荷枪实弹的特警安全押解回到鼎湖指认现场时,“1·02”故意杀人案被宣告成功告破。从案发到破案,鼎湖公安分局仅仅用了40多个小时就成功将该案侦破。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梁某国对其故意杀人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梁某国已被依法刑拘。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