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网络“黄牛”加价抢票当心诈骗!近日,记者从广州白云警方了解到,不少回家心切的旅客在加价找网络“黄牛”代购时遭遇骗局,看到“黄牛”PS的成功购票截图后,本以为订票成功,谁知在转账后被“黄牛”拉黑,警方揭秘网络“黄牛”的诈骗剧本,并提醒购票时注意陷阱。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栋

  2016年12月22日,在白云新城CBD上班的事主小蓝(男,化名)通过手机QQ加入了一个火车票代购群,并添加了该群成员中一昵称为“A火车票接单客服”的人为好友,向其咨询了代购火车票的流程和收费情况。

  2016年12月24日下午,小蓝再次通过QQ联系接单客服,让其帮自己订购一张火车票,并按照对方要求提供了姓名、身份证等个人信息。不久接单客服便发来一张订票页面的截图,截图显示票价为534元,称事主要先转账支付534元到其支付宝账户上用于购票,抢票成功核实无误后再转账支付80元。

  24日下午4时许,购票心切的小蓝便将534元票款转给了接单客服提供的支付宝账号。收到小蓝发来的转账成功的截图后,接单客服称订票成功后再QQ联系。

  本以为马上就可以订票成功,但左等右等却一直没有收到消息,于是小蓝便在QQ上询问接单客服,可没有想到对方早已将自己删除好友,方才醒悟被骗。

  警方分析,事主小蓝之所以会落入陷阱,虽然有自身购票心切的原因,但精心设计、环环相扣的剧本,才是网络黄牛将小蓝引入骗局的杀手锏。白云警方的官方微信详细揭秘了网络“黄牛”的剧本——《“网黄”速成之火车票代刷篇》。

  警方提醒,围绕春运紧张的票务,骗子还会策划出多个剧本,常见的诈骗陷阱还有下面几个:

  陷阱一:

  警惕山寨“12306”

  每到春运就会出现高仿的12306网站,与真的12306网站极其相似,唯一不同的就是网址与付款方式,高仿的12306网站会让乘客将钱汇入指定银行账户,另外,这些网站往往暗含木马病毒,进而获取乘客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陷阱二:

  警惕“退款”“退票”

  与网购退款诈骗一样,有些骗子会假冒官方客服来电通知购票不成功,称需要在其提供的网站上输入银行卡信息或前往银行柜员机办理退票。此时,一定要保持警惕,登录12306官网核实票务信息。

  陷阱三:

  警惕木马抢票软件

  由于火车票购票紧张,各类抢票软件层出不穷,有些骗子会乘机发布含有病毒、木马的抢票软件来获取私人信息。请广大乘客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尽量不使用此类软件。

  警方提醒:广大旅客朋友务必选择正规、安全的购票渠道,切勿将个人购票信息泄露给他人。  

  “网黄”速成之火车票代刷篇    

  01

  第一步:提前准备好一个500人的僵尸“火车票代刷群”,坐等目标客户上钩。

  02

  第二步:当有目标客户申请加入“火车票代刷群”时,先拒绝其申请,营造人气很旺的感觉,过一会再单独添加目标客户为好友。

  03

  第三步:添加后按照剧本套路引导目标客户落入陷阱:

  黄牛(网名昵称“抢票的小×”):请问想买什么火车票?

  旅客:你好,我想买一张1月27日广州到北京的卧铺,可以买到吗?

  黄牛:能的!不过卧铺要加收100块手续费。

  (备注:要一口答应,承诺绝对能买到票。)

  黄牛:把您的姓名、身份证号、车次给我,抢到票后会通知你付款。

  旅客:好。

  (备注:乘胜追击5分钟后将代付款PS图片发给目标客户,让其相信已抢到票。)

  黄牛:已经抢到了,您核对一下信息,没问题的话把票钱和手续费转到支付宝账号,然后直接去取票就可以了。

  旅客:这么快可以先拿票吗?不然我转账后你们又把票退了怎么办?

  黄牛:这个放心,我们每天最起码一百多单,没信誉的话不可能有这么多客源。

  (备注:如果目标客户质疑,把已经成功转账客户的截图发给他,打消疑虑。)

  黄牛:要快点哦,不然票就没了哦。

  旅客:好吧,稍等。(微信转账。)

  (备注:催促付款,强调时间紧迫,让客户无法犹豫,一旦确认转账立即拉黑,完成一单。)

  04

  第四步:随机应变,巧妙应对突发情况:

  突发情况(一)

  旅客:不可以用我的12306账号买吗?

  黄牛:我们是使用专业软件和账户刷票,为保证抢票成功不支持其他账号购买。

  (备注:目标客户会试图用自己的账号购买,务必去除干扰因素,诱导目标客户回到剧本情节)  

  突发情况(二)

  旅客:你们不会是骗子吧?

  黄牛:请说话文明!我们也不是做一单生意,都是回头客,做生意讲究信誉与口碑,如果您心存疑虑可以选择其他商家!

  (备注:语气坚定,气势上压倒对方。如果身份暴露,立即拉黑,寻找下一个目标,切勿恋战。)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