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法制晚报深读记者张蕊 编辑张子渊)为了预防电信诈骗,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公安分局的民警也算是蛮拼的,他们不仅推出了由民警自己创作、演唱的防骗歌曲MV——《Hold住你钱袋》,还请来了香港明星吴启华助阵。

  “现代网络通讯很方便,网上转账汇款有风险,各种可疑网站不明链接不点,哄人的吓人的就想骗你钱……”一首曲风清新,节奏明快的说唱歌曲响起来,还有青春动感的舞姿和秀丽怡人的桂城风景。

  在紧凑的五分钟里,《Hold住你钱袋》MV演绎了网上转账、冒充熟人、猜猜我是谁、中奖交费、钓鱼链接等等常见诈骗形式,向观众展现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一系列防骗细节。南海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肖国良说,防骗歌曲MV是以平民化的方式宣传防骗知识。

  《Hold住你钱袋》的灵感来源于一次电话诈骗。2016年5月17日,事主黄某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某某大队长”陌生电话,对方称她涉嫌参与涉黑活动,要检查她的银行卡账号,让其马上到银行柜员机按要求操作。随后又有骗子同伙自称是检察院、法院的人打电话给她催促此事。

  “轮番轰炸”,一场“标准”的电诈骗局正在上演。六神无主的黄某来到罗村某银行,按照电话指引进行操作。而就在她将银行卡插入柜员机的瞬间,无意间看到了柜员机旁张贴的罗湖警务室的宣传单,“汇钱款,防诈骗”等标语赫然在目,黄某心中一动,随即拨打了宣传单上钟警官的手机,在电话里简要说明了事情的经过。钟建勇警官让她立即停止转账,并在几分钟后赶到了现场。

  听取情况介绍后,民警判定电话那边就是电信诈骗,一番详细解释让黄某恍然大悟,这才知道自己差点被骗。她激动的说,幸亏看见了派出所的宣传单,不然自己真的会按照电话指引把卡里的钱如数转到骗子所谓的安全账户”,辛苦一辈子的积蓄就会被骗光了。

  就这样,《Hold住你钱袋》MV诞生了。MV取材于大量鲜活案例,提炼防骗要点,公安民警自行谱写曲词创作并演唱,而且机缘巧合得到吴启华等香港一线明星助阵,再引入专业公司精心进行后期打磨。

  从策划到拍摄近2个月的时间里,《Hold住你钱袋》得到了诸多市民的大力支持。参演的群众演员中,既有民警辅警,也有退休阿姨,而且不少“警娃”也萌萌上阵,大家在醒狮表演、灯湖美景等南海景观元素下跳起明快的舞步。演员们在用最通俗、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方法提醒每一个人“HOLD你的钱袋”。

  “这是南海公安利用生动艺术形式传播防范资讯的创新尝试,希望这部小清新的作品能够让群众听入耳,成为实用的防骗攻略。”肖国良介绍。

  据了解,《Hold住你钱袋》原创MV是南海公安创新防范宣传形式的最新代表作。2016年以来南海公安制作了防骗系列微电影、微视频,在全区户外、商场LED屏滚动播出;开展了千余场户外宣传宣讲活动;在平面、电视、电台发布近2000条次各类法制方面新闻通讯;以及“南海公安”微博微信两大公众平台每天向人民群众宣传防范相关知识。

  据统计,2016年南海诈骗类警情同比下降20.5%,共移交起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6宗,逮捕犯罪嫌疑人127名,在“飓风2016”专项行动中,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成效名列全市第一。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