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失孤》主人公人物原型郭刚堂给周明军建议。电影《失孤》主人公人物原型郭刚堂给周明军建议。
周明军来到广州寻子,希望能在妻子有生之年把儿子找回。周明军来到广州寻子,希望能在妻子有生之年把儿子找回。

  上周五,来自四川达州的一位父亲周明军来广州寻子。1991年,他不满2岁的儿子周中华在达州家中被人拐走,后来四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其中一人交代孩子被卖到了广州增城。“儿子被拐后,妻子变得疯疯癫癫,现在又患了上癌症,盼望能在有生之年见上儿子一面。”周明军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说起儿子被拐的经历,周明军心口至今仍是隐隐作痛,“那是我人生的最黑色时间”。当时,周明军正在湖南打工,妻子谢万琼一个人在家带着儿子周中华。

  1991年4月18日凌晨1时30分,在四川省达州市达县麻柳镇东兴乡的一村子,发生了一起入室拐孩子的事件。被拐走的孩子就是还不到2岁的周中华。

  “17日晚我妻子抱着儿子上床睡觉,次日凌晨1时多醒来却发现儿子不见了。房屋大门有被撬动的痕迹,她才意识到儿子可能被人拐走了。当晚,家人和乡亲也在村子里到处找。”周明军说。

  事发时,周明军正在湖南打工,由于通信并不方便,直到一个半月后,周明军才知道这件事。工友们立马凑了300多元给了周明军作为路费,他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赶回了老家。

  回家后,周明军开始调查是谁拐走了孩子,根据邻村村民提供的线索锁定拐走儿子的嫌疑人是同村邻居周某建,最后公安机关调查结果也证实了他的怀疑,“1992年,周光建被抓获,交代了他和三个同伙拐走我儿子的事实。”

  为寻子 他在广东打工十多年

  儿子被拐走后,谢万琼的精神状况不稳定。“当时我打听到儿子被卖到广州增城新塘镇大墩乡。”1991年9月,周明军就带着妻子来到了广东东莞打工,这一待就是十多年。

  “我在东莞开了个小卖铺,挣得不多。妻子精神也不好,还要照看她。为了找儿子,我们先后向亲朋好友借了十多万元,几乎跑遍了大墩乡及附近所有地方,但一无所获。”周明军说。

  2003年,周明军带着妻子回到了四川老家。从2003年至今,周明军夫妻挂念被拐的儿子,过年过节一家人更是倍感煎熬。“在妻子面前,一提起儿子,她就哭个不停。在老家只要听到一点消息,就跑到增城来,但每次都无功而返。”

  周明军告诉记者,2012年12月,妻子在老家检查出患有宫颈癌2B期。“每次我出门来找儿子,妻子总是满怀希望,但看到我独自一人回到家中,妻子就默默流泪。”周明军说,现在妻子最大的愿望是能在有生之年见儿子一面。万般无奈,周明军联系到宝贝回家志愿者,希望来增城再试一次。“妻子身体不好,只能我一个人来,希望好心人能提供些线索。”

  判决书证实:

  四人入室拐走1岁多男童

  记者了解到,直到2012年,涉嫌拐卖男童周中华的四名嫌疑人才陆续全部落网。

  2012年四川省达县人民法院出具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经审理查明,1991年4月的一天,被告人彭某良、周某建、周某明和陈某荣(已死亡)合谋偷小孩到广东出卖挣钱,被告人周某建提议偷邻居周明军的儿子,其余三人均表示同意。

  1991年4月18日凌晨,被告人周某建和陈某荣窜至被害人周明军家中,由被告人周某建和陈某荣入室,被告人彭某良、周某明在外接应,四人共同将幼儿周中华(时年1岁4个月)盗走。后被告人彭某良、周某建、周某明三人一同坐火车、轮船将周中华带至广东省增城市大墩乡,经人介绍,以5000余元的价格卖与他人后共同分赃。案发后,被告人周某建在侦查机关退赃1800元。

  记者了解到,人贩子虽然被绳之以法,但是对于孩子去向仅仅提供了模糊的线索——卖到了增城新塘。这与周明军之前打听到内容相比并没有新信息,寻子之路依然难找到新突破口。

  《失孤》寻子父亲为他打气鼓劲

  2月17日,在周明军到达广州后,宝贝回家志愿者还安排周明军见了一位特别的朋友——同为寻子父亲的郭刚堂,他还是电影《失孤》主人公人物原型。

  1997年9月21日,郭刚堂两岁幼子郭振走失,从此踏上漫漫寻子路。过去20年中,为了寻找郭振,他骑摩托车找遍全国除新疆、西藏外的所有省份,行程逾40万公里,跑报废了11辆摩托车。至今,郭振仍未找到。

  面对同为寻子父亲的身份的周明军,郭刚堂为他鼓劲打气说,“我觉得你很有希望找回你的孩子。”郭刚堂还表示,希望周明军能制定合理寻子规划,并考虑“孩子找到后的问题”。

  寻人信息

  周中华,男,出生日期为1989年12月1日,1991年4月18日在家中被拐。 

  失踪地点:四川省达州市达县麻柳镇东兴乡办12村7组。失踪时孩子知道父母名字,孩子手纹有点乱,左手有轻微烫伤。有犯罪嫌疑人交代周中华在新塘邮电局旁边被交易卖掉,卖给一个中年女子。当时孩子还曾被抱到新塘一家医院做了体检,看是否健康。

  线索提供刘先生

  奖金200元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