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微社区e家通记者 张意珠)在广州,一年到手超过15万,应该算不低的收入了,但是,有些家庭依然感觉压力重重。天河车陂的杨先生就有这样的感受。

  孖女出生后生活压力骤增

  家住天河区东圃的杨先生是一家德系进口汽车企业的工程师,有技术,又有一个好单位,生活本来应该是衣食无忧。但是,杨先生现在却感觉到压力挺大。

  生下女儿多年后,杨先生夫妇商量再生一个孩子,谁知道“好事成双”——妻子生下一对双胞胎。高兴之余,杨先生也开始犯愁,因为生活的压力马上大了很多。妻子因为要照看三个孩子,辞去工作,成为了“全职妈妈”。杨先生顾及父母身体状况,索性在楼上租房安顿二老,并请了护工照料。

  杨先生坦言,作为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虽然自己工资收入不算低,但现在都沦为“月光族”了,“我一个人的工资要养一家七口,光是日常开销就要1万多元了。”杨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对“孖女”幼儿园入托费每人每月1700元,合计3400元;刚上初中的大女儿每月餐费、交通费等杂费要几百元;家中老人一个患糖尿病和中风而瘫痪,一个患心衰而行动困难,护工的费用虽然大部分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付,但自己也要负责给一些生活费。算下来,每月光是教育和护理费用就要5000多元,还没加上基本生活费、房屋租金、孩子课外班等支出。而杨先生一个月收入是1万元出头,就这样成了“月光族”。

  盼按家庭收入征税减轻负担

  目前,杨先生每个月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1245元。杨先生觉得,一家这么多口人,自己的那点收入分摊到每个人头上,其实人均收入很少,交这些税,其实压力有点大。

  “我希望个税制度能进行改革!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收,综合考虑赡养人数、家庭情况(征收),让收支能稍有盈余。减轻经济负担是一方面,关键还能缓解我的心理压力。”杨先生表示,平时仅能维持收支平衡、积蓄不多的话,万一遇到突发事件急需用钱,后果不堪设想,“前段时间父母相继住院,多出一大笔医疗费,还好有兄弟姐妹一起分担,如果是独生子女都不知道怎么承担”。

  “等小女儿上小学,妻子一定要重新开始工作了。”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45岁的他还将继续为了大笔教育支出、大笔医疗费用支出等家庭开销而奋斗。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