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塌方后的“悬崖屋”安全存疑。山体塌方后的“悬崖屋”安全存疑。

  广州日报清远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摄影报道)日前,一组关于《广东连南一户人家因山体塌方导致变成 “悬崖户”》的图片接连被多家媒体网站转发,图说标明“在二广高速连南路段一高架桥下,有一户人家因山体塌方导致变成了‘悬崖户’,开车经过看到都心惊,更不用说住在里面。”现在刚好是春天雨季,引发不少网友对“悬崖住户”一家人的安危牵肠挂肚。

  据网友描述,开车从连南上二广高速,往连山、广州方向,行驶20多公里就可以看到这间悬崖屋。这房子建在半山腰,为两层红砖结构瓦房,一层有三间房子,二层有两间房子,旁边还有一间小房。房屋前面出现山体塌方,塌方面积目测高50多米,宽有七八十米。塌方为砂石土,没有大石头。

  记者昨天从连南县政府获悉,3月2日,连南县国土环保局与大坪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实地走访查明,“悬崖户”所处的位置在连南大古坳村,屋主唐某,女,1956年6月出生,系大坪镇大古坳村羊功其5组的村民。其家中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唐某华和小儿子唐某辉,两人均已结婚并生育有小孩,全家共9口人居住在大古坳村羊功其。

  该农户的原居住房建造在323国道边的土坡上,房屋在2004年国道扩建被征用时已经确认为危房,当时国家已经发放房屋补偿款给该农户,但由于去年6月前一直找不到宅基地建房,所以该农户仍一直住在旧房中。

  去年6月一次大暴雨后,房屋门前的山体发生崩塌,塌方处距离房屋约4米,屋前空地、屋内地板以及墙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存在倒塌的危险。出于安全考虑,在镇、村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大儿子唐某华搬到距离塌方点200米外的323国道边的空地上,搭建临时居住棚居住;其小儿子唐某辉搬到原居住房附近的空地上,搭建临时居住棚居住。换句话说,去年6月至今,“悬崖屋”再无人居住。

  后续处理:

  “悬崖屋”周边拉警戒线立警示牌

  虽然塌方点山坡上的房屋已无人居住,但为了进一步做到安全隐患的警示作用,大坪镇党委、政府已组织人员在塌方处及房屋周边拉上了简易的警戒线,并立了警示牌。

  因山体塌方后的山脚下自然形成了一个离323国道有一定距离的空地,唐担行三尔及其儿子至今尚未找到合适的宅基地建房,目前其一家人还提出在此处建房的意愿。连南相关部门认为此处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塌方的危险,因此劝阻该农户不要在此处建房,而且该地属连山国营林场的行政区域,处置权不在大坪镇。为杜绝再次发生塌方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坪镇建议由县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实地勘查后,给予可行性意见。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