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调香师刘工在辨别香味。首席调香师刘工在辨别香味。
实验室中摆满了各种香原料。实验室中摆满了各种香原料。

  他们靠鼻子就可以清晰分辨1200多种香型,几乎不会有错;他们不仅鼻子敏锐,还善于发挥灵感和想象力开发一款款风靡市场的香味;他们需要经历七八年学徒期,才能练就这样创造香味的神奇能力。他们是调香师,一群被行内形象称为“超级鼻子”的人。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位资深调香师刘工,讲述了这个行业鲜为人知的故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一名合格的调香师是如何炼成的呢?近日,记者来到白云区民科园丽华广州香精厂采访了一位资深调香师刘工,他说:“我在学校专业学习3年,工厂当学徒4年。”足足7年,才让刘工有了开发新香味的神奇能力。

  从学校毕业后,1998年,刘工先到广州百花香精企业工作,在老师傅的帮带下学习调香技术。2003年,他来到广州丽华香精厂,当时他已能够独立开发香型,成为公司第一位调香师。“在学校里,学香料知识、香型创作理念、化学基本知识,在工厂中,跟着师傅学习香味配方创作,从花香到简单香水。”刘工说。

  如今,刘工还带了两名徒弟。对于调香师学徒来说,进入门槛不高,但是筛选却十分严格,每两年一次的考核是最难过的坎。“主要测试一些对香的理解、香味开发,不合格就直接被淘汰。” 

  “一名合格的调香师首先鼻子要灵敏,要能清晰分辨1200多种香型。例如,拿出一个香水产品,一闻你就知道由哪些香味原料组成,闻香识味是基本功。当然,调香师还要懂得仿香、创香,甚至有超强想法去做一些香味开发。”刘工说,一名调香师还要永远保持激情,不断积累经验,“流行香味在变,你的想象力也要跟上这种变化。”

  “香味跟衣服一样,今年流行的和去年肯定不一样,调香师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每年都会组织调香师到法国等时尚最前线地去参加培训学习,“不仅要学习香味开发技术,还要关注消费市场、客户喜好的变化。香味开发要跟着市场走,调香师开发出来的香味被客户认可才是目标。”

  焦点 “没想象力,鼻子再好也没用”

  有人说,调香师是靠“鼻子”吃饭的人。刘工并不认同,“鼻子对于调香师来说很重要,但顶尖的调香师并不依赖鼻子!”刘工说,有些调香师感冒了,鼻子不好用,完全可以依靠想象完成创香工作。在刘工眼中,鼻子只是一个基础“硬件”,最重要的“软件”是经验和想象力。

  据了解,香精公司常用的香原料最少有几百种,多的可达上千种,这些都需要调香师闻得出、辨得清、记得住,调香师首先要有良好嗅觉和超强的味道记忆力。“你看我的鼻子是不是比较大。”刘工调侃地说,这可能与鼻子经常闻香“运动”有关系。“闻一次香要吸几次气,我闻了20年。”

  记者了解到,调香师的工作室都是带窗的,要保证新鲜空气进来。“我每次闻香不超过10分钟,闻闻就要休息。休息的时候再慢慢回味刚才的香味。”

  刘工说,香味开发也是一种创作,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调香师更像一名艺术家。“我会利用业余时间去看各种艺术展,去阅读文学书籍,去看别人搞创作,慢慢积累经验。”

  工作 50%的时间在创造香味

  刘工表示,调香师的主要工作是创香和仿香,其中,创香能占到50%多。简单来说,创香就是根据客户要求,根据大脑中“存储”的千种香料,写一个香料配方,把几十种或几百种香原料混合起来,经过不断调整形成一个新香味。仿香则是拿已有香类产品,先用鼻子闻,识别产品中包含哪些香原料,照例写香味配方。

  这样的工作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并不容易。“有时候一个配方要反复调整几十次,不断调整香原料,不断试闻,直到最后香味被客户认可。”刘工说,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办公室闻香味、写配方。

  记者了解到,在仿香过程中,还要靠摄谱仪、质谱仪等仪器辅助来帮忙。仪器一扫描,就有了一个大概物质组成成分,相当于一个初步配方。不过,刘工对仪器的作用并不认可,“有时并不准确,还会误导调香师。”

  整天浸泡在香味之中,让刘工全身弥漫着一种特别的香气。刘工说,家人对这种味道很敏感,所以自己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换掉衣服挂到阳台上去,然后洗澡。

  行业 顶尖调香师年薪300万元

  据了解,香精大体分为三种:日化香精、食品香精、烟草香精。香精公司的上游是石化企业,香精是由几十种乃至上百种的香原料混合而成,香原料大部分是石油提取物、经过化学合成,小部分是天然香料。提取之后的几十种乃至上百种、上千种香原料,按照一定配方调配,就像调制鸡尾酒一样,经过混合、搅拌,最后成为了某一种香精产品。

  该负责人表示,调香师傅在公司生产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相当于一个核心技术岗位。“别人给一款产品,调香师就可以通过闻,根据自己经验,写出这个配方,可以接近这个产品的味道。”

  该负责人说,国内顶级调香师大多数时间都在仿香。国外顶尖调香师则只创香,他们一年只创造一两个香味。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国内,顶级调香师一年总体收入可达300万元。国际上好的调香师甚至年入上千万。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