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李秀华、张毅涛)近日,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报一宗网上交友警情,事主陈女士被男网友以邮寄美元骗其垫支通关费为由,骗去逾14万元人民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充分发挥警银联动协作机制快速反应效能,成功为陈女士挽回全部经济损失,并冻结了嫌疑账户内102万元不明资金。

  2月13日,陈女士在家中上网,通过英语群网结识一名网友,对方自称是亚洲某国维和部队的“亨利”,双方通过QQ交往了一段时间。2月底,“亨利”自称去了西亚某国支援。3月8日,“亨利”联系陈女士,称其在该国恐怖组织的基地发现一批赃款,共计150万美元,拜托陈女士帮忙保管,并委托红十字会的“保罗”负责此事,待其回国后再归还。

  接下来,“保罗”与陈女士联系,说邮寄东西需要支付通关费,要求陈女士代为垫付通关费,待“亨利”回国后从寄过来的美元里扣。于是,善良的陈女士两次通过银行柜台转账共4万多元到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待陈女士转账后,对方又称包裹太重还需要10万元费用,陈女士又通过银行柜台和ATM机,将10万元转账到对方指定的另一个银行账号。

  随后,一名自称客服的人员通过QQ视频致电陈女士,称陈女士的包裹现在已在北京机场, 通过安检时发现包裹中有美元,怀疑陈女士是恐怖分子,涉嫌洗钱,要求其转账120万元。此时,陈女士与家人沟通后,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3月13日凌晨零时27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陈女士报警后,立即警银联动,协调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快速查询并临时止付两个嫌疑账户内尚未被转移的102万元。目前办案单位已办理正式冻结,并积极查找其他被骗事主。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