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宇雄

  昨日,《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草案修改稿)》提交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记者注意到,和去年的二审稿相比,条例有多处作出了修改,其中对拼装电动车上路的违法行为新增了相应规定,执法强度更具震慑力。据悉,草案修改稿将于今日上午交付表决。

  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

  拟为残疾人车增“保险补贴”

  “规定本市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为下肢残疾人单人代步使用的三轮车辆,强调‘单人’会不会给一部分残疾人带来不便?”有审议意见认为,现实中,一些下肢残疾人出行不便,选择用机动轮椅车代步时,家人或朋友出于安全考虑往往会随行陪护,建议放宽相关限制。

  记者注意到,提交三审的草案修改稿中删掉了“单人”二字,表述为“本市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为下肢残疾人代步使用的正三轮车辆”。

  有意见认为,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群体,收入普遍较低,为解决目前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没有购买财产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水灾、火灾等意外,残疾人将面临较大经济损失的问题,建议采取给予财政资金补贴的方式支持和鼓励残疾人为申购或者置换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购买保险。记者注意到,提交三审的修改稿新增“保险补贴”的内容,拟规定“市人民政府建立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购买、置换、更新、保险补贴制度,推行统一车型制度。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拼装电动车上路或将被收缴并强制报废

  有意见认为,驾驶拼装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会严重危及道路交通安全。记者注意到,提交三审的修改稿中,针对驾驶拼装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

  修改稿对此增加规定:“驾驶拼装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强制报废。驾驶非法加装和改装以及其他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并对驾驶人处五百元罚款。当事人在三十日内前来接受处理并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发还车辆,车辆有非法加装装置的,应当拆除。”

  此外还新增规定:“驾驶未在本市注册登记的摩托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驾驶人处二百元罚款。”

  焦点

  1.共享单车是否纳入法规管理?

  自行车未按地点停放,交警和城管可清理

  记者注意到,法规中并没有出现专门规范“共享单车”的内容。不过,草案修改稿涉及自行车停放管理的规定如下: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以及允许上道路行驶区域内的人力三轮车一样,未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点,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且驾驶人不在现场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会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对现场予以清理。

  2.送水送气送餐行业能否使用电动车?

  人大代表:相关问题须进一步明确

  二审稿中,规定“邮政(含报刊投递)、快递等行业可以使用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的电动三轮车在规定区域内从事社区配送服务。”对此,有意见提出,这一规定过于笼统,既然邮政快递行业可以,其他送水、送气、送餐等行业是否也可以?记者注意到,本次提交三审的草案修改稿中并没有作出修改。

  对此,市人大代表、广州市社科院哲文所所长曾德雄指出,法规中的“等行业”的表述可能就表明为这些行业预留了空间,换言之,这些行业或被允许使用,“因为法规不可能将这些行业一一穷尽,未来说不定还有新的行业出现。”不过曾德雄表示,这个问题需要政府权威部门进一步明确。

  博物馆规定

  《广州市博物馆规定(草案)》提请一审,拟规定:

  国有博物馆应当免费开放

  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广州市博物馆规定(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一审。当中拟规定:市、区人民政府设立的博物馆应当免费开放。

  据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调研员李斌介绍,目前广州市共有博物馆61家,其中国有32家,非国有的29家。博物馆的收费问题备受关注。记者注意到,条例草案中设立了专门条款来规定这个问题。

  条例草案拟规定:“市、区人民政府设立的博物馆应当免费开放;因保护文物建筑、遗址等未实行免费开放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特殊群体实行免费或者其他优惠。”不过,李斌指出,涉及博物馆的服务,比如解说服务,目前每个博物馆都不一样,有些收费,有些不收费,“我们需要统一下来,往着免费的方向推进。”

  立法后评估

  三件法规进行立法后评估,评估报告建议:

  饮用水污染增设“按日连续处罚”

  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邓成明作了关于《广州市农药管理规定》《广州市政府投资管理条例》《广州市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规定》三件法规立法后评估情况的报告。

  其中,《广州市农药管理规定》最终评估分数为79.69分,《广州市政府投资管理条例》最终评估分数为74.67分,《广州市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规定》最终评估分数为82.39分。

  记者发现,立法后评估报告中除了指出当前法规存在的一些问题外,还提出了修改意见。其中,在《广州市农药管理规定》立法后评估报告中,建议增设“农药溯源制度”的规定。在《广州市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规定》立法后评估报告中,建议增设“按日连续处罚”的条款。

  相关新闻

  广州城乡规划工作获代表“点赞”

  昨日在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主任彭高峰作了2016年度城乡规划的实施情况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广州城乡规划改革创新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展望了2017年工作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广州市加快地铁等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全年共计3个国铁项目、6个城际轨道项目、8个高速公路项目、9个地铁项目建设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地铁六号线二期、七号线一期建成通车,全市地铁通车线路增加至11条(段)、通车里程达308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972公里。

  2017年广州将继续推进地铁线网规划建设。推进十一号线等13个地铁项目建设,争取地铁九号线一期、十三号线首期、知识城线等项目建成开通。今年还将全面对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加快推进南沙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推动南沙港等自贸区功能区块规划深化细化和实施,建设海港、明珠湾起步区、蕉门河中心区、南沙湾4个高品质功能区。

  分组讨论期间,多名代表对广州的城乡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小清指出,广州的城乡规划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成为全国城乡规划的标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