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地区一个月内两名辅警英勇负伤

  广州日报潮州讯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苏景然、黄王楷、尾公宣)一把长约15厘米的水果刀,径直朝汕尾城区新区派出所民警刺去,辅警何伟琳见状迅速上前抢夺凶器,不料左手掌被刀尖划伤。昨日,汕尾警方通报,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警方近日的“雷霆17”扫毒行动中。

  这是一个月内潮汕地区第二位英勇负伤的辅警。此前潮州一名辅警同样在与疑犯搏斗时英勇负伤,经诊断为左手拇指筋腱断裂。

  汕尾:辅警被划伤手掌

  3月17日下午5时许,汕尾新区派出所民警赖挥文接到关于“雷霆17”统一清查行动指示后,带领辅警队员何伟琳、胡向泼前往市区汕尾大道南段(渔村)综合安置楼收集线索信息。在楼梯口,赖挥文发现犯罪嫌疑人苏×足形迹可疑,准备对苏×足进行盘查。

  突然,苏×足从身上抽出一把长约15厘米的水果刀向赖挥文刺去,赖挥文当即闪避。何伟琳、胡向泼见状,迅速冲上前,合力制止苏×足,苏×足挥刀极力反抗。抓捕中,何伟琳左手掌被划了一道长约3厘米的口子,他忍着伤痛,与同事一起制服了苏×足。

  20分钟后,受伤的何伟琳被送往汕尾市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何伟琳左手掌的肌腱和神经接好了。“手术非常顺利。”医生特别叮嘱道,完全康复还需要长时间休养,短期内手掌不能用力。

  据了解,何伟琳今年26岁,身高近一米九,身材壮实。谈到英勇负伤,他轻描淡写地说:“反正当时啥也没想,一心想要抓住他,总不能让其他同事受伤啊!”

  潮州:辅警擒贼时手筋断裂

  无独有偶,不久前潮州一辅警同样在与疑犯搏斗过程中负伤。2月27日晚,潮州湘桥警方发现3名盗窃摩托车嫌疑人正在寻觅作案目标,民警迅速展开围捕,最终在潮州市区开元路与西平路交界处将3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抓获,缴获作案工具“T”字撬、螺丝刀等一批,作案摩托车1辆。疑犯交代自去年年底至今年2月份,使用“T”字撬、螺丝刀等工具在潮州市区盗窃摩托车作案30多宗的事实。

  整个抓捕过程可谓惊心动魄。据辅警李崇鑫回忆,当晚发现疑犯的摩托车后,他与另一便衣民警驾驶摩托车一路跟踪,并在开元路与西平路交界处实施抓捕。“我们把车挡在疑犯前面拦住他们的去路,他们将摩托车撞向我们后便作鸟兽散。”李崇鑫下意识用手挡住飞奔而来的摩托车,手掌因此被刮出一道口子。

  可李崇鑫顾不上疼痛,他与另一民警立即下车追赶其中一名疑犯。可对方被抓到后还相当狡猾,一直跪着且双手紧抓一红色背包。“我们担心背包里有凶器,于是从背后拉住疑犯双脚试图将其制服。”李崇鑫回忆,可疑犯不断挣扎,在拉扯过程中,李崇鑫的左手伤势加重,此时的他早已疼痛难忍,可他仍未退缩半步。

  随后赶来的民警协助李崇鑫将疑犯制服,可李崇鑫却发现自己的左手拇指已经无法弯曲。到医院诊断后才知道拇指筋腱断裂,需进行手术处理,伤口缝了3针。住院4天后,李崇鑫才返回家中养伤。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