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一个有诈骗前科的社会人员堂而皇之成了厅官的“表兄弟”,共谋贪污近720万元,厅官一分没拿到落得晚节不保。村官拿他当救星,花百万“买平安”却有去无回。广东高院日前公布了男子周卓辉贪污、诈骗案终审判决书,因有余刑尚未执行,周卓辉被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7年6个月。

  假能人遇上真领导

  据了解,1994年,周卓辉曾因诈骗罪被广州越秀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1999年被清远中院予以假释,假释考验期执行至2002年3月22日止。就在这期间,2001年,周卓辉又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广州海珠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

  刑满释放之后几年,2010年,周卓辉摇身一变成了老板。据他供述,他找中介公司帮他注册了盈玮潼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但他没有实际出资,公司两个挂名股东是他的两任前妻,他则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操纵者。

  2010年上半年,相关部门批准了省残联呈报的“广东省残疾人教育基地”项目。时任省残联副理事长的谢禧乐受省残联党组委托负责该项目相关工作。在一次征地会议上,周卓辉第一次见到了谢禧乐。相识之后,周卓辉常常主动给谢禧乐打电话,“对征地事情说得头头是道”,周还声称与广州市、白云区以及镇、村的领导都很熟络,给谢禧乐留下了“人脉广,办事能力较强”的印象。另一边,周卓辉则向外人炫耀自己与没有任何亲属关系的谢禧乐是“表兄弟”。

  厅官钱未到手晚节不保

  据法院查明,2011年初,省残联计划在白云区钟落潭镇湴湖村征用405亩土地用于建设“广东省残疾人教育基地”。周卓辉与谢禧乐密谋,利用谢禧乐负责广东省残疾人教育基地项目筹建工作的职务便利,在征地过程中,通过虚大征地补偿款的方式,与谢禧乐共同非法侵吞广东省残联征地补偿款共计人民币719万余元。拿到钱后,周卓辉曾数次找到已经是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巡视员(副厅级)的谢禧乐,想要给他分钱,但谢禧乐都说“知道了,现在不用”,实际上,他是想“退休后在安全的时候再拿这些钱”。2014年,已过了退休年龄的谢禧乐并未如愿拿钱养老,等来的却是组织的调查和法律的审判。经过深圳中院和广东高院的审理,谢禧乐终审已获刑12年。

  村官花钱“买平安”有去无回

  因涉及谢禧乐腐败案,在谢禧乐被调查的同时,周卓辉也进入了办案机关的视野。广州市公安局在侦办该案过程中,扩线发现周卓辉还涉嫌诈骗100万元。

  原来,早在2012年11月,因有人被纪检部门调查,一名村支书朱某整日担心自己收钱的事暴露,到处找人希望能摆平此事。“大能人”周卓辉于是又成了朱某的救命稻草。一次交谈时,周卓辉声称能找到厅领导摆平此事,并称已经搭好路子。

  为此,朱某家属借来100万给周卓辉,请其打通关系。朱某的证言称,2013年7月的一天,周卓辉声称已经安排好,让他去找区纪委书记,没想到“非但没见到书记,反而被双规调查直到被刑拘”。尽管周卓辉对此事予以否认,声称只是借钱,法院依据相关证据认定其构成诈骗罪。

  广州中院一审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7年,因前罪尚有余刑,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7年6个月,并追缴其贪污、诈骗所得。广东高院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