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小华南虎已两个月大了,身体健康。  目前小华南虎已两个月大了,身体健康。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黄艳 通讯员 梁毅飚)广州动物园时隔15年再次成功繁殖华南虎。昨天,记者从广州动物园获悉,这个成功繁殖的华南虎宝宝目前已经68天了,牙齿长齐,且已经开始吃肉末了,也是该动物园多年来成功繁殖的第十个华南虎宝宝。据悉,该虎宝宝的父母是“姐弟恋”。

  虎爸虎妈在一起四年迎来小虎

  广州市动物园华南虎饲养员梁汉明介绍,小虎的生日是2017年4月15日,雌性。虎爸名叫康康,今年6岁;虎妈名叫洛洛,今年7岁,生活在一起4年终迎爱情结晶。

  据介绍,虎妈和虎爸在一起也是很不容易的,早期让他们隔笼相望了两三个月,相互熟悉对方的味道,看看他们是否会反感对方。高级兽医师陈武介绍,如果相互不喜欢,两只老虎硬塞在一起,会相互攻击、打架,得不偿失。“在他们隔笼相望期间,也会对老虎的尿液进行检测,如果两只老虎面对面比较有压力,检测的肾上激素偏高,说明两虎不合;如果指标低,则比较适合”。

  踏入2017年,两只老虎就开始了“造虎”计划。饲养员白天让它们在一起生活,晚上会把它们分开。它们的交配期一般会持续4~6天。据饲养员反映,它们俩在交配期最多一天交配次数就达36次。

  在交配后的一个月,母虎怀孕迹象明显,吃东西的速度明显加快。两个月后,母虎开始拒绝公虎的接近,活动量也开始变少,不再跳跃,而且走路也小心翼翼。

  据介绍,到了交配后第101天,即生仔的前一天,母虎行为明显反常,进入了生产的前兆,于第二天凌晨,生下了三只小虎。

  饲养员“虎口夺仔”进行人工哺育

  生完后,母虎趟在角落里,不停地舔着小虎,但由于初为虎母,就是不懂得把小虎放在自己胸前喂奶。小虎只能一直饿着,而饲养员又不能采取行动把小虎取出,这样会导致母虎吃掉小虎的危险。

  在生产后的当天10:15分,母虎恢复体力开始慢慢活动,饲养员趁着母虎离开产房的那一刻,迅速隔离了母虎,并进入产房把小虎小心翼翼地取出。经兽医确认,三只小虎中一只是死胎,生出来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另一只小虎身体内脏先天发育不良,到了第二天就死亡了,最后只剩下第一胎的姐姐。

  梁汉明介绍,由于小虎身体弱,还不能完全吸奶,饲养员只好每隔2小时,一天24小时要喂12次,用滴管把配好的奶滴进小虎嘴里,让它们慢慢咽下去。开始时,小虎最多只能吃下10毫升的奶。到了第四天,小虎食量已经增到一餐20毫升,并可以开始吸奶瓶了,这时候改为一天8次。据悉,广州市动物园安排了9个人的专业团队,24小时侍候小虎的生活、健康、营养和行为训练。现在小虎每6个小时就会进食一次,包括凌晨0点和早晨6点各喂奶一次。

  小虎牙齿均长齐 体重达5430克

  到了50天之后,饲养员开始让它进食肉末,这时候,小虎可以一次吃下50克猪肉末,一天吃一餐。截至昨日,小虎已68天,牙齿均已长齐,身体十分健康,体重从刚出生的780克变成了5430克;身长接近1米,其中身体部分(鼻尖到尾根部)从出生的33厘米变成了67厘米;尾长24厘米。

  饲养员介绍,小虎在90天左右,就可以开始独立生活。为了让小虎长大后,能保持一定的兽性和行为能力,目前饲养员会让它玩橡胶球和小木桩,提高它的自然扑食动作的协调性,以及提高它的反应能力。

  据介绍,1976至1977年间,广州动物园先后从上海引进雌雄2只华南虎,并于1980年生下雌雄双胞胎华南虎。至今,动物园共饲养过30只华南虎,成功繁殖9只。但上一次繁殖华南虎,要追溯到2002年。目前的这只小虎是广州市动物园的第十胎了。

  据介绍,如今再次成功繁殖华南虎,使园内华南虎数量增至8只。目前全国共有华南虎130多只,今年又有8只小虎成活,华南虎的数量还在增加。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