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入耳可穿破鼓膜破坏听力 出现类似情况牢记滴、照、松、医四个字

  活物入耳

  牢记“滴”“照”“松”“医”

  “滴”是指当发现活物入耳后,可利用家用食用油或植物油等滴入耳中,将其稳住。

  “照”特适用于飞行类昆虫入耳的情况,即如果是飞蛾、蚊子等,便可在暗处用手电筒照射外耳道口使其自行爬出。

  “松”是指要放轻松,万不可用手指或挖耳勺深挖耳道,以防其穿破鼓膜。

  “医”即尽快就医,在医院由医生通过专业工具可轻松将异物取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张灿城)数日前,广州一名30多岁的中年男子在中午睡觉时被不明生物爬入耳朵,吓得赶紧顶着烈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看急诊。随后,耳鼻喉科医生从他的耳朵里取出一只小壁虎,称它完全可能穿破鼓膜、破坏听力。医生建议,遇到类似情况,可采取“滴”“照”“松”“医”的方法紧急应对。

  数日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接诊一名男子,听到他这么说,只是以为他耳朵中钻入了“小强”(蟑螂)或其他小虫,一边安抚病人不要紧张,一边为他检查。这不看不要紧,一看竟发现是个远比“小强”体积还要大的不明生物,并且在不断挣扎,想要钻入病人耳道的更深处。

  随后,病人被立刻转入该院耳鼻喉科。该科主治医师涂博在了解了情况后,决定灌入表麻药丁卡因使不明生物先“冷静下来”,以免它慌不择路对病人造成更大的伤害。5分钟后,涂博顺利用异物夹取出该生物,竟然是一只还活着的小壁虎!他见多识广,也难免吓了一跳,随后发现壁虎的尾巴不见了,担心其仍留在病人的耳道,于是重新检查了一番,却什么也没找到。

  据男子讲述,原来是他中午在家午睡时,被壁虎钻了空子。他意识到有活物进入耳朵后,急忙伸手去掏,结果惊得壁虎往耳道更深处爬去。

  涂博表示,幸好病人就医及时,回家休息两天即可痊愈。这种情况最严重的后果是壁虎穿破病人的鼓膜钻到中耳,破坏听骨链,导致眩晕感及听力下降。

  最后,那只壁虎被制作成标本,留置在医院的耳鼻喉科。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