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喜欢养狗,而且喜欢养大狗,看家护院。一有陌生人走近,那狗就猛扑狂叫,如果不是铁链拴着,不知道会有多危险。可即便是铁链拴着,也不一定保险。

  昨天,记者从东莞常安医院获悉,此前该院收治了一名被恶犬咬伤的女患者,四肢、头面部伤口近30处,血肉模糊,医生用4个小时为她缝合300多针。而咬人的狗竟然是伤者姐姐家养的,突然发狂将她扑倒撕咬。

  医生介绍,当时患者的下颌骨都露出来了;而被狗撕咬的惊恐更是让患者许多天噩梦不断。经过医院细心治疗,目前患者已出院,回家休养,但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撕裂的伤口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恢复。

  全身近30处伤口缝了300多针

  事发当天,犬口逃生的黄女士自己已经走不了路。四肢及头面部血肉模糊的黄女士被家人用轮椅推着,赶紧送到了附近的常安医院。陈卉颖医生说,送到医院的时候,医护人员听说她是被狗咬的,也都很吃惊,一般被狗咬的哪会如此严重。

  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剪开黄女士的衣服,她全身瑟瑟发抖,身上的伤口终于露了出来,身上随处可见深浅大小毫无规则的伤口,那都是狗的牙齿撕咬的。

  陈卉颖医生仔细地给她做了身体检查,发现左侧下唇至下颌见8.0×5.0cm皮肤全层缺损,下颌骨部分外露,大量凝固的血块积存在皮肤和伤口上;左手伤口12处,右手伤口15处深及皮下,左下腿外侧见伤口2处,大小约5.0×4.0cm、2.0×2.0cm深及肌肉,渗血已凝固,部分皮瓣逆行翻起,深达皮下。

  伤情严重,部分伤口很深,需要马上进行手术缝合。此外,更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狂犬免疫球蛋白以及破伤风抗毒素。普外科傅华军主任和邵韦医生,用了4个多小时,缝合近300针,才终于将黄女士狰狞的伤口“绣”回了原形。

  姐姐家的狗发狂咬了自己人

  常安医院普外科陈卉颖医生告诉记者,患者黄女士,今年45岁,事发前暂住在常平镇苏坑村,她的姐姐一家也暂住在附近。她的姐姐家里就养着一条大狗,非常凶猛,平时这条狗都是用铁链拴着的。

  因为黄女士经常去姐姐家,这条狗也认识她,所以黄女士并不怕这条大狗,更是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这条大狗会咬她。但不久前的一天上午,黄女士跟平常一样去姐姐家串门,进了家门之后,她去帮大狗松解链条的时候,这条大狗却突然发狂一般,将她扑倒在地。

  黄女士吓得赶紧挣扎,想用手推开。可是,脚踢狗,狗就咬脚;用手推,手就被狗咬住,尖锐的狗牙扎入胳膊,痛得黄女士无法忍受。恶犬还不停止,冲上来,盯着黄女士的头部、面部、喉咙撕咬。黄女士顿时浑身是血。

  幸好黄女士的姐姐听到不对劲,赶紧跑过来,将大狗牵制住,然而,即便如此,大狗仍是跃跃欲试想扑过去。而黄女士倒在地上,血肉模糊,想逃跑都没力气。

  恐惧难消除 需心理医生疏导

  缝合的过程中,由于伤口的疼痛,黄女士的身体颤抖得更为厉害;而缝合之后,即便是过了好几天,黄女士仍处于惊恐和焦虑之中,那恶狗撕咬的场面仍让她噩梦不断,无法摆脱。她怎么也想不明白,这狗怎么会突然就发狂。

  常安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被狗撕咬后对人心理的影响,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体会得到被恐惧笼罩的感受,如果不加干预,心灵也会就此而烙下深深的印记,所以,在术后的治疗中,心理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对黄女士的治疗中,常安医院专门安排了心理医生给予疏导,想方设法让黄女士能渐渐地忘却恐惧。一天天过去,黄女士身上的伤口渐渐愈合,脸上也慢慢地有了笑容。不久前,黄女士终于出院了,目前,她已回到广西老家休养。

  医生说,对于黄女士来说,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撕裂的伤口,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但估计以后看见狗她都会害怕的。而至于咬人的恶狗,医生说,家属也已经处理了。

  数据:全市有58个预防处置门诊

  昨天,记者从东莞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以来,东莞狂犬病暴露的人数呈逐月增多趋势。目前全市有58个预防处置门诊,市民一旦发现被猫、狗抓咬伤,应尽快就诊。

  东莞市疾控中心的数据表明,今年截至目前东莞报告1例输入性狂犬病病例。而7月到10月是东莞狂犬病的高峰期,根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东莞狂犬病暴露的人数呈逐月增多趋势,且较去年同期上升近四成。暴露动物以犬为主,占了近七成,其次为猫,约占两成。

  提醒:被咬伤要尽快处理

  在东莞市卫生计生、农业、疾控中心、动物疫控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东莞狂犬病发病数从2007年开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全市目前共有58个狂犬病预防处置门诊,为市民提供狂犬病预防处置服务。

  专家提醒,市民平时应加强自我防护,不要激惹狗、猫等动物,以免被抓伤、咬伤;养犬、猫的市民,要文明饲养,按规范接种动物用狂犬病疫苗,进行拴养,外出时系上狗链等;对于家中养犬、猫等温血动物或从事动物饲养、保健的人员更要特别小心。

  由于狂犬病的风险较高,市民可到当地的狂犬病预防处置门诊进行预防接种,如果市民被狗、猫等温血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应尽快到就近的狂犬病预防处置门诊进行处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