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小洪在位于杭州萧山的琦雅整形医院,往鼻子上注射了两剂玻尿酸,总价一万两千多元。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注射针剂竟给自己带来了诸多麻烦。

  手术之后,小洪鼻子开始红肿瘙痒,过了好几个月都没有好转。半年之后,注射的物体完全没有吸收,小洪怀疑这家整形医院,当初给她注射的不是玻尿酸。

  今年2月14号,小洪自费近万元,在广州的一家医院做了一次取出手术。小洪介绍,从自己鼻子里取出的物质呈透明状,里面有小颗粒。当时医生口头诊断其鼻子里注射的物体是奥美定。

  奥美定俗称“人造脂肪”,会产生很多并发症,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这种物质列为可疑致癌物之一。2006年,国家药监局发文停止了该产品在国内 的生产和使用。

  针对小洪的质疑,杭州琦雅整形医院方面回应,并没有任何书面材料可以证明,小洪鼻子里取出的物质是奥美定。

  小洪表示医生当时只是口头诊断,并建议她去权威机构做鉴定开具正式的检测报告。

  随后,杭州琦雅整形医院设计总监姚冰如向我们出示了一份产品购销协议,表示当初小洪注射的针剂名叫“瑞蓝2号”。这种产品又叫做“修饰透明质酸纳凝胶”,俗称“玻尿酸”。

  医院方面表示,他们的产品都是从正规机构购买的,不可能、也不敢用“奥美定”来代替。小洪反驳称,现在的这份购销协议,并不能证明三年前给她注射的,就一定是玻尿酸。

  在这份产品购销书上,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上面注明“若因产品注射产生不良反映,医院应予以积极救治并立即上报”。对此,医院方面表示,当初他们曾多次电话回访过小洪,还建立了专门的档案。档案其中一条显示,在注射两年以后,小洪自诉不满意,感觉是假的玻尿酸,还曾经出现过湿疹。

  在回访后,医院建议小洪前来复诊。但随后档案记录显示小洪的手机处于无法接听状态。小洪坦称自己担心医院会让她再次注射玻尿酸,所以就没有听从医院的安排来复诊。

  从小洪鼻中取出来的东西,到底是玻尿酸还是可疑致癌物奥美定,需要一个权威的证明。但是医院方面表示,如果通过权威机构鉴定,小洪鼻子里取出来的东西是致癌物奥美定,医院方面也无法完全认可这样结果,因为这并不能证明3年前医院给小洪注射的就是奥美定。

  “三年半的时间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可能在别的地方也注射过,除非有非常充分的证据可以证明。”杭州琦雅整形医院设计总监姚冰如是说。

  对此小洪表示非常不满意,“我保证我在这三年半内,没有在其他的地方打过针。他们这种说法就是在赖皮、推卸责任。”

  小洪表示,接下来会对从鼻子取出来的物质进行权威检测。然后根据检测结果,继续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