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 14岁重度地贫女孩小妮(化名)即将化疗,其卵巢面临不可逆转的损害。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生育力保存库为小妮冷冻了卵巢组织,为她10年后乃至20年后保留“生育的希望”。

  她的卵巢组织顺利冷冻

  江苏扬州女孩小妮,出生后即被诊断为重度地中海贫血。到了14岁,小妮的病情越发严重。医生称,根治的唯一选择就是骨髓移植,幸运的是,有合适的配型可提供骨髓移植用的干细胞。不过,骨髓移植前,患者需要接受大剂量的化疗。大剂量的化疗有掉头发、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还会导致对卵巢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小妮面临未来生育能力和生活质量的问题。

  最近,小妮一家赶到广州求医。中山六院生殖中心的医生经过专业系统的评估发现,小妮的卵巢功能非常好,适合做生育力保存的手术。小妮和父母考虑后决定,在小妮化疗前进行生育力保存,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切除一侧卵巢组织保存,待将来卵巢衰竭时再移植回体内。

  经过手术,医生为小妮冷冻了9片卵巢组织,为她以后的成长和生育提供了极大的保障。术后2天,小妮顺利出院。

  生育力保存并非人人可做

  据中山六院生殖中心主任医师方丛介绍,无卵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女性的卵子不仅是稀缺资源,而且更是不能再生的资产。因此,对女性来说,在放、化疗前保存卵巢组织或卵子,对保存生育力至关重要,这也被证明是目前最有效可行的措施。近十年来,女性患者生育力保存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欧美国家,为癌症患者保存生育力正逐渐成为肿瘤治疗中的常规环节。较为常用的技术有卵子冷冻、卵巢组织冷冻保存、卵巢移位、性腺抑制药物及抗凋亡制剂等。

  据介绍,中山六院生殖中心自2016年9月起开展卵巢组织冷冻,为女性肿瘤患者保存生育力提供了有效的途径。目前,该中心已经完成包括血液肿瘤、头颈部肿瘤、乳腺癌、风湿免疫病、妇科肿瘤、重度地贫在内50多例患者的生育力保存。

  据了解,生育力保存包括女性及男性生育力保存。女性生育力保存是储备女性生育力及内分泌功能的“银行”——卵巢,包括卵巢组织冷冻保存及再移植、卵子冷冻(未婚女性)、胚胎冷冻(已婚女性)以及卵母细胞体外成熟(IVM)等。根据目前的医疗管理规定,此项技术只可以面向符合医学指征的患者家庭,如肿瘤患者、自身免疫性疾病需要化疗治疗导致卵巢功能低下的患者等,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