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五一”假期,新闻频道报道了江苏扬州茱萸湾动物园,4只雄孔雀被游客拔了羽毛,一度因抑郁而绝食的情况。

  现在好几天过去了,抑郁的孔雀情况有所好转吗?

  据饲养员说,其中四只雄孔雀都得了“抑郁症”。

  糜森州:我们所说的这种抑郁的话,就是动物跟它平时相比较就是不喜欢运动、不吃食,然后就是说喜欢自己躲在一个小角落隐蔽的地方,就是心情不高兴,心情紧张。

  不难看出,这些“抑郁”的雄孔雀,身体上都发生了类似的症状,原本该有的长尾羽都不见了,这一只更是连头顶上的冠羽也秃了,它们的“抑郁”难道是跟这些异样状况有关系吗?

  糜森州:漂亮的尾羽对雄孔雀来说,是它求偶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法宝,因为这个季节是孔雀求偶的一个季节,孔雀求偶它通过自己开屏展示自己最美丽的一面,来赢得雌性孔雀的芳心,来取得交配权,也就是说这个季节它没有尾羽了,这个年度 这个季节它可能就会失去它的交配权,不能够去繁衍自己的下一代。

  (原题为《江苏一动物园孔雀遭游客拔羽 四只遭拔毛雄孔雀仍处“抑郁”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