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29日消息,11月29日,广东汕头潮阳区贵屿镇政府发布关于“网传广东一18岁高中生迎娶14岁初中生”的情况通报:2020年11月28日网传广东一18岁高中生迎娶14岁初中生的视频。获悉后,潮阳区贵屿镇政府迅速开展核实,经查,视频中的人员系贵屿镇凤新村卢某(男,17周岁,已退学)于一年多前与邻村庄某(女,13周岁,已休学)自由恋爱,因双方父母法制观念淡薄,于今年11月26日为双方按照农村风俗举行婚礼,但未曾到民政部门申办婚姻登记。

  一段视频引发的热议

  11月28日,有网友发布一段14秒的视频称,广东汕头一18岁的高中男生迎娶一14岁的初中女生。此视频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各方关注。

  视频中两个孩子在一起吃饭,桌上有红烛和“双喜”,饭菜颇为丰盛。旁边疑似有成年女子在劝两人多吃点。

  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男子法定结婚年龄为22周岁,女子不得早于20周岁,这对新人均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

  官方通报:责令女方回归原家庭

  目前,贵屿镇政府和区民政部门已对双方家长进行法制教育,责令其让女方回归原家庭,由其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同时,将进一步对双方当事人开展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念,并劝导其复学。贵屿镇政府将与民政、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进一步调查,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监护人是否负有法律责任?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允许、迫使未成年人结婚或者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

  法律专家岳屾山表示,这起事件中,女孩未成年,其父母或监护人已经涉嫌违法。依照相关法律,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应由其所在单位或者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予以劝诫、制止。

  视频中女孩和男孩青涩的样子,稚气未脱,父母如果淡漠法律规定,不能加以正确的引导,很容易致使未成年人误入歧途。也要倡导广大青年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新闻链接: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法定婚龄暂不作修改

  2019年10月21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

  草案三审稿对法定婚龄暂不作修改,维持现行婚姻法规定的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认为,现行法定婚龄的规定已为广大社会公众所熟知和认可,如果进行修改,属于婚姻制度的重大调整,宜在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分析评估后再定。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树立优良家风”“夫妻互相关爱”被写入

  草案三审稿将“树立优良家风”写入其中,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同时,增加夫妻之间应当互相关爱的规定。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无效或者被撤销婚姻中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此外,关于无效或者被撤销婚姻中无过错方的损害赔偿请求权,草案三审稿增加规定:婚姻无效或者被撤销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原题为《18岁男生迎娶14岁女生视频曝光 监护人是否涉嫌违法?专家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