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12月30日电题:创新设计成深圳“最佳土特产”

  新华社记者王丰、李思佳

  来深圳出差或旅游的人,返程时,往往会为一件事情苦恼,那就是给家人带什么土特产?在2021深圳设计周上,设计周联合策展人韩家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很多外地朋友问我,深圳的土特产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创新设计。”韩家英说。已连续举办多届的深圳设计周,正把创新设计这一元素凸显出来,成为深圳闪亮的城市文化名片。

  水贝珠宝、大芬油画、三联水晶、大浪时尚、华强北科技……近年来,“深圳制造”被“深圳设计”赋予文化底蕴,深圳的地理标志与文化产品实现有机结合,而大大小小的设计展会已成为推广城市形象、发展创新产业、孵化创意人才、体验美好生活的重要舞台。

  2021深圳设计周以“设计解决问题”为主题,包括“设计·韧性”“设计·融合”“设计·国潮”“设计·视界”“设计·器用”五大核心板块。

  可以自己拼玩、组装的木家具,能够进行混凝土建造的3D打印机器人,造型各异的电风扇、蓝牙音响,韵味十足的文创产品……在设计周工业设计展区,小到日常生活,大到生产制造,处处都展现出创新设计的魅力。

  “设计解决问题要回到问题的来源,其实就是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设计周联合策展人张宇星带来了特别项目“深圳公共建筑特展”,选择包括学校、医院以及文化建筑三大板块的23个典型项目,反映设计如何回到民生、关注民生。

  在主展场深业上城,目之所及都是韩家英领衔设计的全新视觉符号“S”,“S”展板、“S”雕塑、“S”展旗……韩家英介绍,“S”是“Shenzhen”的首字母,其主色彩源自深圳的市花——簕杜鹃,展现深圳的魅力、活力、动力、创新力。

  近年来,设计正成为深圳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和方向,包括服装、家具、珠宝、钟表、眼镜、皮革箱包等在内的传统产业,在设计上加大投入,不断吸收全球时尚要素,提升产品附加值。

  华为手环6、SeqHPV分型基因检测、蓝牙血压计、智能车载消毒空气净化器……今年11月24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深圳伴手礼”名录,来自华为终端、华大基因等深圳本土公司设计生产的20件产品获得授牌。

  自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以来,深圳把每年的12月7日定为“深圳创意设计日”,每年由财政拿出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创意文化产业发展。

  来自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拥有超过20万名工业设计师和从业人员。与产业的高度结合,也促使深圳的设计企业相继成立了近20个行业协会,将众多设计企业、设计师有效凝聚在一起。

  “过去,国外企业找中国企业合作一般是代工模式。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外合作涉及设计环节,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和跨越。”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创会会长刘志雄说。

  从引入海内外设计人才,到扶持设计产业园区,再到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基金,通过不断加大专项支持力度,“深圳设计”以文化与创新为纽带,在工业设计、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时尚设计等方面成果卓著。如今,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未来,深圳将持续擦亮“设计之都”名片,推动创意设计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建筑业、科技创新等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数字创意、现代时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让设计更好赋能产品、赋能产业、赋能城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