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25日上午举行的“广州市促进外贸供应链畅通新闻发布会”上,广州海关口岸监管处二级调研员梁穗明在答记者问环节时表示,广州海关发挥南沙枢纽港国际航线资源与珠江沿江内河码头的联通作用,创新推出“湾区一港通”模式,将进一步助力广州市营造更加优良的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湾区贸易自由化通关便利化水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促进大湾区物流便利化流转

  在新闻发布会上,梁穗明回应本次促进外贸供应链畅通若干措施中提到的扩大“湾区一港通”改革试点范围时,介绍了相关项目推进和计划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正常的对外贸易往来受到较大冲击和影响。广州海关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立足广州关区实际,充分发挥白云机场空港、南沙海港枢纽优势,推动一体化通关,促进大湾区物流便利化流转。发挥南沙枢纽港国际航线资源与珠江沿江内河码头的联通作用,创新推出‘湾区一港通’模式。”

  据了解,通过“湾区一港通”模式,经南沙港进出口的货物可以在珠江内河码头办理海关申报、验放手续,在南沙港直接装卸国际航行船舶,全流程无纸化、系统化,实现进出口货物全天候快速通关。此举便利了外贸企业根据船舶航次提前办理通关手续,更准确地估算物流时间,灵活安排仓储物流周期,享受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也有利于南沙港和珠江沿江码头航运资源的互补,进一步盘活珠三角水路运力。目前,“湾区一港通”项目作为“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举措列入《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湾区一港通”项目以南沙港为枢纽港,吸引12个珠江沿江码头作为支线港,覆盖广州、佛山、云浮、肇庆、中山5个地市。2021年,通过该项目出口货物28647标箱;今年1-2月,出口货物8529标箱。

  开展新一轮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

  目前,广州海关还正和江门、湛江等省内海关、港口经营单位努力扩大项目推广。同时支持南沙港采用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作业模式便利货物通关。进一步服务发挥中欧班列铁路货运在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助力国际抗疫合作中的关键作用,加强广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出台多项举措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通过出口转关“无纸申报+自动核放”实现货物“随到随报、即审即放”。指导企业利用“舱单归并”、全国通关一体化等措施快速通关。今年前2月,广州中欧班列(大朗)已开行出口班列21列,发运2100标箱,货重11279吨,同比均增长3成以上。

  记者了解到,此外,广州海关还从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高水平发展平台、发挥功能区域政策优势、支持重点项目发展、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深化对外合作与规则对接等六个方面出台28条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进一步支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多式联运业务,加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建设。支持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保障大宗商品便捷通关,支持大宗资源性农产品和优质种质资源进口。加大生物医药扶持力度,支持生物岛、广州国际医药港、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等项目建设发展。加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宣讲力度,提高外贸企业享受优惠的覆盖率。开展新一轮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持续维护供应链物流链稳定。

  梁穗明表示,相信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助力广州市营造更加优良的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湾区贸易自由化通关便利化水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