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2月8日电(李庆招 朱杰)据广东海事局8日消息,2022年,广东水上交通安全事故指标同比下降,全年没有发生涉及客船、危险品船的水上交通事故,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2023年广东水路春运客流涨幅明显,截至2月8日,累计发送旅客881.8万人次。

  广东海事局副局长郭伟斌介绍,2022年,广东以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强化年和安全大检查为主线,防范化解水上交通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整改销号和重大风险逐项防控,协调组织派出救助船舶7689艘次,救助飞机124架次,救起2011人,牢牢守住广东水上交通安全防线,事故指标同比实现“双下降”,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海巡船对海上风电施工现场进行巡航值守。新华网发

  2023年春运期间,截至2月8日,广东水路累计发送旅客881.8万人次,同比增长40%。不同区域水路客流特征存在较大差异,琼州海峡流量达到324.7万人次,增长60.7%;港澳航线客船的复航大幅提升了水路出境的旅客人流;其他如珠江日夜游、海岛游、渡口渡运则呈现出节假日、周末集中出行的情况,如春节假期,珠江日夜游人流激增,是2022年同期6倍多。

  广东海事局还推出多项举措,为航运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行海事“一网通办”,试行游艇“多证合一”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