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高文哲 通讯员吴志文报道:谁能入伍,去哪个地区服役,今年开始,由电脑“说了算”。昨日,顺德区2017年夏秋季征兵首次采取电脑随机“派号”方式,在大良街道办事处现场确定了190名入围新兵,其中陆军100名,武警45名,空军45名。

  据了解,为保证兵员质量,保证征兵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继今年首推廉洁征兵“零报告”制度及廉洁征兵监督员制度后,“派号定兵”成为顺德深入推进“阳光征兵”又一新举措。此举有助于解决“挑兵种、选去向”现象和审批征兵不够规范等问题。按照省、市两级征兵办的通知要求,采用全省统一研发专用软件,通过电脑随机派号的方式确定入伍人员和去向。

  佛山市征兵办主任、佛山军分区副司令员伍世金,区委区政府副秘书长劳广行,广东省军区动员局参谋林坤辉亲自到场指导,与区廉洁征兵监督员、区纪检干部、公证处公证员以及应征青年家长代表一同见证监督“派号工程”的各环节。最终,公证员现场宣读190名入围新兵和兵员去向。整个过程,组织严密、程序规范、公开透明。

  据区人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广东省征兵办和佛山市征兵办的有关规定要求,顺德区落实双合格(即:体检合格、政治考核合格)大学生100%确定入伍。此次随机“派号”入围的190名新兵及符合优先原则的239名提前预定新兵将在随后召开的定兵会上再一次接受审核,确保把文化水平高、思想品德好、身体素质强的优秀青年输送到部队。该负责人透露,今年赋予顺德区429名男兵的征集任务,包含浙江、辽宁、江苏等11个去向,新兵起运计划在10日开始。目前,全区双合格人数共451人,其中大学生“双合格”人数为312人,比例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