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谢意报道:为加快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步伐,促进初高中教研一体化,昨日,顺德李兆基中学和大良顺峰初级中学在众人的见证下,正式签约实施集团化办学。今后,两校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特色共进,共同探索解决初高中教学断层问题,为顺德教育综合改革做出有益尝试。

  “顺德李兆基中学和大良顺峰中学‘自由恋爱’,今天终于‘领证’正式开展集团化办学,为其他镇街和学校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区教育局副局长冼弥冬介绍,顺德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来,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全区教育资源的优化,明确提到“鼓励各镇(街道)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推进初高中集团化办学,探索六年贯通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区属学校中,顺德一中、顺德李兆基中学等已开展集团化办学,全区13所中等职业学校组建了四大职业教育集团,各镇街也根据实际情况陆续探索开展集团化办学。“顺德的初中教育相对薄弱,李兆基中学和顺峰中学通过集团化办学,将促进初高中教研一体化,形成资源互补。”

  大良教育局常务副局长李翠芬表示,大良作为顺德区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了大门小学和凤城中学九年一贯制办学,成立了凤城实验学校;在总结学区化办学的基础上,成立了西山和本原两大教育集团。通过名校牵头,整体联动,共同提升的办学模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化、均衡化、一体化发展。集团化办学这一举措,将引发区域内教育资源整合和学校教育在办学制度、学校管理、校园文化、教师发展等方面的变革,是解决区域内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这一重大课题的良好方式,冼弥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