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李金华教授带领下
,
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海坚等一行参观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  在李金华教授带领下 , 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海坚等一行参观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

  珠江商报讯 记者李文杰摄影报道:深圳,这座年轻人的创业天堂,除了吸引全国各地才俊,自身又是如何打造人才战略支撑点?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办学,打造高端人才教育基地,成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发展动力。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海坚表示,深圳引入高校智力对产业形成巨大推动力值得顺德借鉴。

  昨天,顺德区人大常委会考察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据该院副院长马岚介绍,深圳研究生院自2001年创建以来,向社会输送了硕士6280人、博士584人,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建设了一批深圳市创新载体,以及一批与海外高校建立的联合实验室,具备从事高水平科技研发及对深圳市产业提供高端研发、检测服务的能力。截至去年底,累计到账科研经费突破16亿元。目前,深圳研究生院面向国家、珠三角和深圳经济发展需求,打造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国际协同和服务社会的“创新核”。

  在双方互动交流中,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廖庆敏教授提到,深圳研究生院刚创办的几年,留在深圳的毕业生并不多,但随着近年来深圳大力支持人才留深创业,现在已经多达20%~30%的研究生留在了深圳。

  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一行还参观了该院李金华教授的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其现场服务的客户就包括了比亚迪。深圳研究生院在储能与动力电池、节能环保新材料与技术领域,多名毕业生不仅在学术研究上有卓越表现,还创办了多家优秀企业,其科研成果也服务了广大珠三角企业,其中就包括顺德的科达洁能。列海坚当场感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顺德的企业做贡献。李金华介绍,该院在新能源领域的多项技术成果走在前沿,与此相关位于东莞的一家企业ATL公司,其估值就超过千亿。

  该院马建设教授则谈到了与顺德高度契合的“绿色制造”概念。他认为,“绿色制造”要考虑垃圾回收循环利用的问题。其中,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电池的回收利用将产生巨大的产值。

  列海坚表示,深圳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政府引入高等教育机构的支撑,此次常委会到深圳调研,就是考察教育对于深圳的巨大推动作用,以及思考如何让顺德创新创业做得更好。

  与深圳一样,顺德近年来也在努力引入国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办学。其中,顺德区政府和北京科技大学共建的北科大顺德研究生院即将于明年9月正式开学,有望引入更多科研团队和科研成果落地到顺德,为顺德实施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优势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