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7点,陆旭东又像往常一样站在了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的门前。路段拥堵的高峰期,学校门前的南环一路双向六车道,被送孩子的车辆挤得密密麻麻。道路上的车辆虽然行驶缓慢,但是并没有发生拥堵的现象。陆旭东扯着嗓门,吹着口哨,拉开一辆又一辆车门,把孩子从家长的车里接下来,护送到校门口。陆旭东执勤,尽管和每一个孩子接触的时间不过几秒,但是他喜欢和孩子聊几句,叮嘱他们慢些走。有些孩子自己下车之后,还要专门来和陆旭东打个招呼再进校门。陆旭东在这里已经站了9年,9年里风雨无阻,日晒雨淋,陆旭东越来越黑,家长老师和市民们,不约而同地喊他“黑皮警察”。

  2006年10月,陆旭东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金坛市交巡警大队城区中队工作。2008年10月,陆旭东被调到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执勤。到岗第一天,陆旭东就“傻眼”了,一到学校上下学的时间,学校门前就被堵得水泄不通。陆旭东发现许多家长送小孩上学时,一般都是自己下车后抱下小孩,而私家车、电动车全部随意停放在马路上。陆旭东想,如果送孩子的事情我来做了,家长不就可以减少停留时间,从而也就缓解了交通拥挤程度。

  想做就做。之后,每当家长开车接送孩子时,陆旭东就迅速上前,拉开车门,把小孩从车里抱出来,帮其背好书包整理好衣服送进校门,一天下来,陆旭东浑身上下都被汗水浸透,但是却把家长开车离开的时间从3分钟缩短到了十几秒,这一路段早晚高峰的拥堵时间也大大缩短。刚开始,陆旭东的举动不被理解。一次他在执勤中,刚拉开一辆车门就听到:“你闲得没事干了,不好好指挥交通,给人家开什么车门啊?”原来车里是他的同学,陆旭东没把同学的话当回事,“我就是要做点事,让这一段路不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