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记者招钰英报道:昨日,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在昆明收官。在五天的比赛里,一共进行了213场比赛,中国队共摘得19枚金牌,金牌榜成绩在加拿大队之后,位居第二位。其中,佛山龙舟队在公开精英组、混合精英组、女子精英组、公开老将组标准龙项目上共收获11金。

  世界龙舟锦标赛作为国际最高级别的以国家代表队参赛的龙舟比赛,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名运动员报名参赛,95%为非华人运动员。作为东道主,中国龙舟协会选派了9支代表队参赛,其中,佛山的乐从龙舟俱乐部队、九江龙舟俱乐部队、大良龙舟协会队大放异彩。

  首次亮相龙舟世锦赛的大良龙舟协会队,参加了公开老将A组的四个项目,毫无悬念地包揽4金。大良龙舟协会会长李显朋谈起这次的参赛经历,最难忘的莫过于在锦标赛首日获得2000米绕标赛冠军,“2000米是顺德的弱项,也是中国的弱项,往年都是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夺冠。这次能够夺冠,全靠队员们平时的勤奋训练。为了比赛,他们每日训练两三个小时,从大门河到容奇大桥,每次划行5000米”。

  除了大良龙舟协会队之外,乐从龙舟俱乐部队、九江龙舟俱乐部队也先后在2000米绕标赛和1000米直道赛这两项长距离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勇夺金牌。九江龙舟俱乐部队领队朱文权说,与两年前的世锦赛相比,各国的实力都发生了变化,“今届中国队在精英组成绩最好,特别是在长距离项目上打破欧美的垄断,在短距离方面打败东南亚强队,成为霸主”。

  美中不足的是,中国女子龙舟仍然未能取得突破,依然是加拿大与美国的天下。乐从龙舟俱乐部队领队劳剑辉认为,这与国内女子龙舟参赛队伍竞争力较弱,以及国内女子赛事缺乏长距离项目有关。

  明年,佛山将迎来另一项顶级龙舟赛事——亚洲龙舟锦标赛。这是亚洲龙舟联合会总部落户佛山后,首次将这项亚洲最顶级的龙舟赛事放在佛山举行。只有在中华龙舟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队伍才有资格代表中国队出征,与其他亚洲强队一决高下。朱文权说,亚洲龙舟锦标赛落户佛山,不仅让佛山龙舟队有机会在家门口呈献精彩的对决,还能向亚洲其他龙舟队伍展示佛山的龙舟文化以及佛山的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