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顺德容桂护城河警务执勤点,民警向市民观察员介绍日常执勤情况。/组图由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昨日,在顺德容桂护城河警务执勤点,民警向市民观察员介绍日常执勤情况。/组图由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李护彬

  “多亏了民警的努力,我们才能过上平安好日子。”昨日,2017佛山口碑榜第二期市民观察团走进候选口碑单位顺德区公安局。在参观了容桂禁毒宣传教育园地、启明星驿站等地后举行的平安座谈会上,一众市民观察员纷纷为顺德公安点赞。

  近年来,顺德区公安局打防并举,倾全力打造安心之城。今年10月,顺德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9%,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7%,单日刑事警情最低5宗,创下近年新低,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进入良性循环。

  辨别毒品种类宣传防毒知识

  昨日9时许,30余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市民观察员,来到顺德区容桂街道的禁毒宣传教育园地。该园地于今年9月底落成,设有毒品仿真实物展示区、视频音像播放区、VR毒品体验区、室内和室外法制教育展示区等5个展区。

容桂禁毒教育宣传基地内,民警带领市民观察员参观禁毒知识宣传栏。容桂禁毒教育宣传基地内,民警带领市民观察员参观禁毒知识宣传栏。

  “像这个迷幻蘑菇和阿拉伯茶,看上去就像普通的食材、茶叶,原来都是毒品,今天真是长见识了。”观察员赖先生指着品种多样、颜色鲜艳的毒品,好奇地向民警请教各种毒品的特点和危害。

  在毒品仿真实物展示区内,市民观察员们看到了摇头丸、冰毒等48种不同的毒品及毒品用具,其中不少品种都是以前不曾见过的。

  “这些‘零食’ 都是很常见的,伪装成毒品后,青少年很容易被骗。”观察员梁女士是一名志愿者,她对展示区内出现的奶茶粉、跳跳糖感到惊讶,经民警解释后才知道,原来这些小“零食”都是伪装后的毒品。她马上拍照记录,准备回家提醒亲友。

  随后,市民观察员们还前往视频音像播放区,观看全国各地戒毒所的录像材料。“一沾毒品,不仅危害自己一个人,整个家庭都会被毁,危害是多重的。”参观完禁毒园地后,不少观察员直呼受益匪浅。

  引进禁毒社工覆盖所有镇街

  吸毒人员从戒毒所出来后是否会复吸?能否融入社会?他们会不会有心理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市民观察团走进了容桂街道启明星驿站。通过社工们的介绍,他们了解到该驿站目前已为554名吸毒、康复人员建档并提供康复服务。

  “一个做批发生意的朋友,特别有钱且家庭幸福,就因为反复吸毒,最终倾家荡产。”在容桂启明星驿站内,人称“好姨”的观察员高焕好感触颇深。她说,帮扶吸毒人员彻底康复,对于禁毒工作来说,意义十分重大。

  去年下半年,为帮扶吸毒人员康复、融入社会,顺德区在大良街道建成全市首个启明星驿站,也称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目前,顺德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区10个镇街“启明星”驿站全覆盖,开启了顺德区禁毒社会化工作的新篇章。

  每个启明星驿站均设有阅读修身区、尿检取样间、个案访谈室、心理咨询室、精神测评室等工作间,通过购买社工服务,由社工为吸毒、康复人员提供建档服务,并提供就业帮扶、家庭疏导等工作,帮助吸毒人员康复、融入社会。

  目前,顺德区社戒社康人员按时到社工站的报到率100%,管控率100%,社区康复帮扶率100%,完成预期绩效目标,位居全市第一。国家和各省、市禁毒委以及有关单位禁毒部门纷纷到顺德参观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今年4月,顺德区禁毒委被上级推荐申报“全国社戒社康工作示范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2017佛山口碑榜新增服务案例榜,顺德公安“‘启明星’开启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新篇章”服务案例成功入围候选名单,正在接受市民投票。

  218天两抢零发案打造安心之城

  昨日上午,市民观察团还前往容桂细滘大桥警务执勤点考察。在了解到民警每天24小时轮岗执勤的工作状态后,多名观察员主动上前握住民警的手,不停地说“你们辛苦了”。

  细滘大桥连接中山和佛山顺德,是顺德公安执勤的一个重要关卡。“我们根据治安防控,对顺德出入口和区内部分区域设置卡哨,可实现快速查处犯罪。”顺德公安介绍,根据市公安局统一部署,结合顺德实际,顺德公安在全区各主要出入口规划设置了环佛、环顺、内圈三类卡哨,共计72个“护城河”警务执勤点,通过设卡查车、网上巡逻、及时接处警等,充分发挥打击、防范和控制犯罪的作用。

  “刮风下雨,身上还背着几公斤重的装备,在车流密集的马路边上坚持24小时轮岗执勤,真心不容易。”在执勤点考察体验后,不少市民观察员表示,只有亲身经历过民警执勤的辛苦,才会知道市民的安全与幸福来得多么不容易。

  在随后举行“平安大家谈”座谈会上,市民观察团与顺德公安民警分享了当天的考察见闻,直言“顺德公安在平安方面做出的成绩,让市民感受到幸福”。

  如今,顺德公安每天保持2000多名警治力量,全天候上路巡查,确保车站、广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巡查不留死角。每天共出动巡逻小组2.6万组、警力5.2万人次,盘查车辆、人员超过百万人次。10月份,“护城河”卡哨拦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5名,查扣违法车辆742辆。

  此外,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飓风2017”专项打击行动的部署,今年以来,顺德公安不断加大突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以打击涉盗抢和涉毒犯罪为重点,不断增强“两抢”、街头暴力犯罪的破案攻坚,破案率实现100%。今年前10个月,218天“两抢”零发案,打破了去年全年191天的纪录。

  [数读平安]

  今年前10个月,顺德区实现218天“两抢”零发案,“两抢”、街头暴力案件破案率100%。

  10月份,顺德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9%,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7%,单日刑事警情最低5宗;

  全区每天保持2000多名警治力量全天候上路巡查,出动巡逻小组2.6万组、警力5.2万人次,盘查车辆、人员均超过百万人次;

  “护城河”卡哨拦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5名,查扣违法车辆742辆;

  7名民警获记个人三等功,1个集体、14名个人获得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