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培仪报道:昨日,容桂正式启动容桂家校和美学院建设及容桂家庭教育工作。

  今年7月17日,容桂街道办事处发文成立了容桂家校和美学院(下称“学院”)和学院院务委员会,并在街道各中小学成立学院分院、在各社区(村)成立学院社区工作站,通过整合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落实容桂家庭教育工作。昨日上午,容桂家校和美学院揭牌仪式在容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举行,正式启动学院建设及容桂家庭教育工作。顺德区教育局局长闵乐萍,容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容桂家校和美学院荣誉院长唐天培,顺德区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逾500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学院聚焦家庭教育工作,通过为广大家长提供多元化、便捷化和专业性、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提升家长自身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为此,学院组织优秀教师和优秀家长成立了家庭教育讲师团,并于早前对部分讲师团进行了多轮次的专题培训。目前,讲师团有90多名讲师。

  为了进一步提升讲师团的专业水平,为广大家长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学院聘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建翔等一批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专家教授,以及相关社会品牌机构的专业人士担任学院顾问,为学院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专业保障。

  与此同时,学院还将与各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启动“2020+”行动计划,系统性地开展强专业化指导的讲师团培训,为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提供人才保障。具体来说,是通过20本教育名著的研读和20个讲座来对讲师团进行培养。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家庭教育科学研究院将启动“新时代家长教育公益学院”计划,与学院联合实施“2020+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体系”行动。

  “通过与高校、专家的合作,目的是让我们的家庭教育达到科学、具有普遍意义。”容桂街道教育局常务副局长余锦团表示,讲师团是学院工作开展的骨干力量,学院接下来的中心工作将放在讲师团的培训上,第一阶段将挑选50名讲师参加“2020+”行动计划。

  “家庭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学院又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搬。”容桂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教育局局长、容桂家校和美学院院长欧阳雪乔希望在探索和实践中形成具有容桂特色的家庭教育工作区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