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杜达雄 陈培仪 梅师遥 朱德文 通讯员梁嘉豪报道: 昨日,顺德区2017年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宣传启动仪式在容桂举行,万和集团和全区15家企业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活动。当天,全区十个镇街同步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消防官兵向参加消防演习的员工展示如何穿着消防服穿越火场。/珠江商报通讯员梁东江摄消防官兵向参加消防演习的员工展示如何穿着消防服穿越火场。/珠江商报通讯员梁东江摄

  寓教于乐宣传消防知识

  当天上午,设在容桂主会场的活动,亮点纷呈,节目丰富多彩。消防宣传影片《火痛》警示大家时刻不忘安全生产,快板《消防礼赞》将消防安全知识一一道来。

  顺德区公安局副局长黄亮表示,每年冬春之际是消防事故多发期,为了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佛山市公安局和顺德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从2017年12月19日至2018年3月31日为全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主题活动日。公安机关将落实“部门联动、媒体联动、社会联动”的三联动机制,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黄亮还为全区12名消防安全宣传大使颁发了聘书。顺德区皇家太子酒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婉婷是消防安全宣传大使之一,她表示,公司上下人人都是“消防员”,全年天天都是“消防日”,长期以来,该公司都十分重视消防设施设备的投入和人员的培训,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本次活动还安排了消防车辆、装备展示和消防常识展板等与观众进行现场互动。在活动现场外围,容桂派出所还开展了禁毒防诈保安全教育,吸引了大批市民围观。

  据统计,11月21日至今,顺德区公安局共检查各类场所58000多家,发现火灾隐患62000多处,整改47000多处,拘留478人,“三停”2198家,为保障顺德消防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镇街举行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昨日下午,大良街道消防办在广东万家乐燃气具公司举办了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共有300多名员工观看了消防安全警示片。大良公安分局副局长吴志衡表示,通过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让消防安全检查的“八个一律”“六类场所”“十项必查”家喻户晓,让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勒流街道公安、消防部门则到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消防进厂企宣传活动,提升员工安全意识。鉴于员工在秋冬季节使用燃气热水器比较多,勒流派出所副所长欧阳荣辉提醒道:“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注意通风透气和防火安全,因为贪暖或者要取暖的原因将所有的门窗关闭、出租屋里面吸烟、超负荷使用电器等都会造成伤害。”

  在伦教熹涌文化广场,一场火灾紧急疏散和灭火演练,拉开了伦教2017“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的序幕,熹涌工业区十余家企业近600名员工参加。

  陈村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昨日则走进了陈村镇中心小学。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和家长代表,以百人消防安全电影剧场为主线,提醒人们时刻注意防火,出入家门应检查煤气阀门;商场楼梯过道等逃生通道切勿摆放杂物,应定时检查灭火器的使用日期并注意更换,不要乱扔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