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谢意 通讯员顺检宣报道:昨日,顺德区检察院召开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了2017年各项工作情况,晒成绩,说不足,谋划2018年工作。现场该院还组织了21名新入额检察官举行宣誓仪式。

顺德检察院21名新入额检察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顺德检察院供图顺德检察院21名新入额检察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顺德检察院供图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总结大会开始前,伴随着庄严的誓词,区检察院21名新晋检察官进行了神圣的入额检察官宣誓仪式。他们身穿深蓝色检察制服,面向国旗,右手举拳,庄严肃穆的誓词下是终身服务于检察事业的拳拳之心。这是员额制改革以来该院进行的第三次集体宣誓。

  2017年,顺德法院砥砺前行,硕果累累:被检察日报评为“2017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微电影《重生日记》被团中央维护青年权益部授予“第四届‘为明天——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微电影大赛网络人气奖”、案件管理业务组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巾帼文明岗”称号……总结大会上,区检察院公诉部、侦查监督部、诉讼监督部、民事行政检察部等13个部门的负责人就2017年工作情况作了汇报。认真总结了主要做法、工作特色、亮点和成效,反思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根据部门实际,提出了2018年工作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区检察院以督促履职和公益诉讼为重要抓手,大力创建行政检察品牌。其中,2017年顺德检察院共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13件,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6份,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在这些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中,有因碧桂路新城段隧道水浸事件而督促区政府加强对重大工程监管、因学生家长投诉而督促区教育局加强对民办教育监管等社会热点问题,还有督促区环运局依法履职加强环境保护、督促市监局依法履职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等案件。

  会议最后,检察长徐彪为全体干警上党课并对全院工作作出总结、部署。“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法律监督工作,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强监督,让顺德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徐彪表示,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列入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区检察院将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牢记检察人员的身份,保持初心,继续为维护顺德司法正义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