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梅师遥报道:昨日下午,广东创业工场联合多方资源共同打造的华南首家校企技术定制中心在陈村双创城成立,吸引了顺德区、陈村镇的政府领导,广州大学、广东东软学院等十余家高校师生代表,以及各商协会和企业代表等参加。现场展示了37个项目研发成果,达成技术对接合作意向13例。

  以创新创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是提升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其中,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正是其中的核心原动力,高校拥有众多技术研发人才和科研条件,沉淀了诸多具有经济价值的研发成果,如何将这些研发成果与市场应用有机地结合起来,更为高效地发挥这些优质的科研力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与此同时,诸多的创业企业却面临着研发投入不足、研发资源缺乏的困境。

  广东创业工场表示,校企技术定制中心将建立起一座连接企业与高校之间研发合作的桥梁,成为连接企业技术升级需求与院校、学生团队技术研发力量的一个重量级平台。技术定制中心将以企业为技术需求方,以科研院所或高等学校为技术供给方,促进技术创新所需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成本低、高校技术项目落地转化。

  广东创业工场总监表示,校企技术定制中心主要覆盖的技术研发领域包括:软件、App、微信小程序等互联网技术定制开发;机械类、装备类及家电类产品工业设计;生物工程、医疗机械类、自动化类产品的技术研发等领域,将服务于顺德本地企业创新发展。

  技术定制中心还将从产业研究、需求发布、成果展示、研发众包、技术培训等多个环节为企业及院校提供覆盖整个研发对接过程的服务。广东创业工场总监表示,其中技术众包工作站,将把企业的技术需求分解成为若干个独立的技术课题,再以众包的方式将课题对接给有相关技术力量的科研团队执行,最终共享研发成果商业应用后的收益。